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近日,有媒体报道,曾因推广“食疗吃猪蹄”而饱受争议的甘肃省卫生厅厅长(现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在其个人日记发布“偏方”,号称能用最便宜的药治疗常见病。对此,刘维忠回应称,的确转发过类似偏方文章但非他原创,并表示“躺着中枪了”。

  记者近日在微信中看到一些以“甘肃卫生厅厅长刘维忠个人日记曝光”为题的文章,文章对常见的腹泻、感冒、咳嗽乃至胆囊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开出了所谓的“偏方”。文中写道“感谢甘肃卫生厅厅长刘维忠,教大家用最便宜的药治常见病。”目前,该文阅读量已过10万。

  对此,专业的中医医师认为,这些中药方部分有一定道理,但没有明确标注禁忌,有些药方甚至使用了毒性和副作用较强的药物,对身体有害。

  13日,甘肃省卫计委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该内容确系刘维忠个人整理后通过个人渠道发布。

  14日中午,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通过其认证微博表示,“我的确转发过类似偏方文章,不是我原创的。我查了一下,这偏方文章早在2011年就有了。”

  刘维忠声明,“我没有授权任何公众号以我的名义来发这篇文章。这是标题党借我的名义推广他们的微信公号,我都没见过这本刘维忠个人日记,呵呵躺着中枪了。”

  2011年,刘维忠曾因通过甘肃省卫生厅官网推广“猪蹄食疗”可治尘肺病而引发争议。有专家称此举可能误导公众,刘维忠则称这些方法确有疗效,在医疗卫生资源不丰富的甘肃省,应大力推广这类良方,以此扩大基础医疗覆盖面。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