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与默克尔共同参观中德合作共建的合肥学院。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在安徽合肥学院,李克强与默克尔品尝“中国造”德国黑啤。图片来源:中新网

李克强总理在合肥一处徽式建筑“和庄”内款待德国总理默克尔,两国总理互赠礼物。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按照西方传统应该由女士优先致辞,但合肥是我的家乡,我要首先作为主人,欢迎来访的默克尔总理。”10月30日上午在安徽合肥学院简短致辞时,李克强总理说。

  在北京的正式会见后,李克强又与默克尔来到合肥。一天时间,李克强与默克尔参观中德共建合肥学院、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并以徽菜等“家乡元素”款待德国总理,尽“地主之谊”。

  回到家乡,李克强为什么要带默克尔去这些地方?

  1、看职业教育: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提供支撑

  李克强和默克尔在合肥的第一站行程,是共同考察中德共建合肥学院。两位总理与在场的中德两国专家、师生和校友代表互动交流,参观了学生自己设计并已投入市场的产品,还兴致勃勃地品尝了中德两国学生合作酿制的德国黑啤。

  合肥学院由安徽省和德国下萨克森州于1985年宣布共建,开展应用型职业高等教育合作。而职业教育正是李克强总理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的领域之一。

  此前接见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代表时,李克强总理曾表示,要用大批的技术人才作为支撑,让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升级为“优质制造”。

  而在去年出访德国期间,李克强向默克尔赠送了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作品——一把精巧的鲁班锁。他当时说,解开鲁班锁是解决一道难题,相信中德之间的合作能不断创新,共同破解世界性难题,开启美好的未来。

  有媒体解读称,这是全球“最大制造国”与“最精良制造国”一场令人期待的合作。

  30日在合肥学院的致辞中,李克强总理现场宣布,在合肥学院设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并将在其他有中德长期合作传统的大学建立教育合作示范基地。

  他说,中国愿借鉴德国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努力让“崇尚一技之长”的理念成为社会风尚,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提供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与专业技术人才支撑,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

  2、谈经贸合作:中德双方既要互利共赢,又要放眼世界,开发更加广阔的市场

  离开合肥学院后,李克强与默克尔没有休息,而是继续“连轴”出席在合肥的第二场活动: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在明确“中德双方不仅要加强贸易往来,还要加强投资合作”后,两国总理在此听取双方企业家的诉求与建议。

  中德经济顾委会成立于2012年,由中德经济界知名人士组成,为两国政府就深化经贸合作提出建议。2014年7月,李克强曾与默克尔共同会见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首次会议的代表,并同他们进行对话。此次在合肥再次出席座谈会,也体现出两国总理对中德经贸合作的高度重视。

  默克尔表示,我们今天的讨论这么深入,充分说明中德合作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愿意成为中国企业良好的合作伙伴。

  李克强向顾委会的两国企业家代表提出4点建议:希望企业家多关注中国中西部地区,挖掘中国巨大的内需潜力;希望德国企业参与中国职业教育,为两国投资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希望两国加大中小企业合作力度;希望两国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他说:“中德双方既要互利共赢,又要放眼世界,开发更加广阔的市场。”

  3、尽“地主之谊”:以“家乡元素”促中德友谊升温

  傍晚来临,两位总理的合肥之旅也接近尾声。在一座名叫“和庄”的徽派建筑里,李克强以徽菜款待“老友”,与默克尔共同观看了一场太平猴魁茶艺表演,并向默克尔赠送了来自家乡的茶叶:黄山毛峰和祁门红茶。

  默克尔向李克强回赠的礼品,是德国皇家瓷器厂生产的陶瓷人像。去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默克尔设宴款待中国总理的地点,正是位于柏林的皇家瓷器厂。

  这也构成了一幅颇具意味的场景:李克强以“家乡元素”极尽“地主之谊”;默克尔则用瓷器延续与中国总理的“老友”情谊。在职业教育、经贸合作等宏大命题之余,两国总理的“私交”不仅是中德友谊的最佳体现,更是中德合作“全面升级”的温馨注脚。

  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