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11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发布会介绍2015年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进展。记者了解到,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迁移人口将增长到2.91亿,年均增长600万人左右。

  近期,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发布了《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5)》。《报告》显示,我国流动人口增速放缓,城镇之间人口流动日趋活跃。

  《报告》称,“十二五”期间,我国流动人口年均增长约800万人,到2014年末达到2.53亿人,预计2020年我国流动迁移人口,包括现在预测要在城市落户的人,将逐步增加到2.91亿,年均增加600万人左右,其中,农业转移人口约2.2亿人,城城之间流动人口约7000万人。

  “十三五”期间,人口继续向沿江、沿海、铁路沿线地区聚集。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的人口,还会由于人口的迁入继续增长。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区域间经济联系的加强,城镇之间人口流动将日趋活跃。

  《报告》表示,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与社会医疗保险覆盖率稳步提升。数据显示,2014年,83%的流动人口接受了孕产妇保健和儿童保健基本公共服务。此外,流动人口参加社会医疗保险比例持续上升,2014年83%的流动人口至少参加1种基本医疗保险,比2011年上升15个百分点。

  此外,流动人口居住长期化趋势愈加明显。2014年,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居住的平均时间超过3年以上的占55%,居住5年及以上的占37%。半数以上流动人口有今后在现居住地长期居留的意愿,打算在现居住地继续居住5年及以上的占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