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4时30分,国贸桥,路边显示屏提示“双号车辆行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全市范围内单双号限行。A06-A07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薛珺 吴江 浦峰 卢淑婵


昨日上午10时许,后海,几位市民在雾霾中滑冰。

  郭金龙、王安顺等市领导调研、检查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今日全市严重污染,明日午后逐步改善

  昨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首日,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等市领导调研、检查了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数据显示,昨日7时至16时,市交管部门共查处违反单双号限行3690起;至12时,近8万名中小学生通过上网学习,“停课不停学”;全市2100家企业停限产。据环保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部分城市按要求启动了应急预案,河北定州、辛集也启动红色预警,保定采取了严于红色预警的响应措施。天津、河北廊坊、邢台、衡水启动橙色预警。山东多个城市也启动了黄色预警。今日全市将处于六级严重污染级别,明日午后随着北风加大,空气质量逐步改善,11日空气质量为二级良。

  郭金龙:全力推动降低污染排放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郭金龙来到市环保局调研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一进门就直奔主题,“在气象、环保等部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北京第一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次来,就是要了解气象、环保部门对下一阶段雾霾过程趋势的研判;了解红色预警启动后,各项应对措施对雾霾过程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郭金龙还通过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察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并听取了市环保局、市气象局的工作汇报,分析研判了近期本地和区域空气质量变化趋势。

  郭金龙指出,要坚持科学研判和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坚决组织落实好红色预警应急措施,全力推动降低污染排放,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责。在应急过程中,注重积累做好大气污染防治、降低空气重污染对生产生活影响的经验,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努力取得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攻坚克难,共同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推动首都可持续发展。

  王安顺建议违规车司机地铁出行

  昨日,市长王安顺带队,现场检查了宣武医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施工工地停工、市政府中环广场办公区公车停驶、社会车辆单双号限行等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并在长椿街地铁站了解客流疏导情况。

  在长安街西单路口,王安顺与执勤交警握手表达敬意。他说,无论风雨还是雾霾,交警总是在辛勤坚守岗位。我们的各项措施,最终要靠严格执法来落实。

  正说话间,一辆单号机动车自北向西右转,王安顺和交警一起拦下车。王安顺询问司机从哪来?是否接到了单双号限行的消息?司机小杨说是从天通苑来上班,确实还不知道限行消息。经市长提醒,小杨拿出手机一看,才发现短信和微信朋友圈已经满是消息。王安顺建议小杨今后再遇到这种情况乘地铁出行,小杨表示今后一定遵守限行。

  昨日,王安顺通过市应急视频会议指挥系统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了各部门工作汇报,提出执法检查要重在落实、重在行动、重在严格要求;加强督察检查,对违规者要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必须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说的事要算、定的事要办,切实抓好各项应急措施的落实。

昨日,大兴某加油站内,环保局开展机动车应急减排专项督察。

  ■ 应对·交通

  单双号后高峰车速提20%

  昨日单双号限行首日,记者从交管局了解到,城区路网高峰车流量下降15%,早高峰监测数据显示,平均车速能达到41公里/小时,比平时提高20%,缓解拥堵效果明显。

  昨天早高峰,交管局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6000交警全勤上岗,重点对违反限行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昨天下午,记者在长安街上看到,每个路口至少有两名交警值守,红灯亮起后,交警会走进车流中,一辆辆排查违规车辆。

  此外,按照红色预警要求,北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将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交管部门也派出专门力量配合北京市政府督察部门,对各单位公务用车停驶情况进行监管执法。

  有网友提出,按照单双号限行规定,明天尾号是“2”的车主可以上路。但10日12时解除红色预警后,限行按平日通告执行,“2”正好限行。“早上上班他们高高兴兴地开车出门,12时以后,却会因违反‘五日制’限行而遭到处罚。”

  记者了解到,有关这个问题的协调办法,有关部门正在紧急磋商,交管部门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以免车主“晕菜”。

昨日,海淀双榆树第一小学,学生都已回家,教室空荡荡的。

  ■ 应对·教育

  8万中小学生上网学习

  昨日是北京市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首日,按市教委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停课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应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至昨日中午12时,近8万中小学生到北京数字学校学习,参加各类活动。

  昨日上午,在视察学校应对雾霾“停课不停学”的情况时,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说,学校做到了提前与家长联系,确认学生到校情况。早上的调研情况显示,学校组织了到校学生自学,并通过微信群、网络学校等方式与学生互动沟通,“总体平稳,符合要求”。

  线联平表示,要通过此次预案不断完善具体方案,了解家长学生的需求,让今后类似情况出现时的措施更加具体化,更加顺畅;同时要积极应用网络,使之成为师生沟通的有效手段,让学生不在教室也能学到知识。

  昨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8日零时至12时,北京数字学校电视和网络的访问总量达到54万次,近8万中小学生到北京数字学校学习,参加各类活动。

  ■ 释疑

  北京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此次是北京首次启动红色预警,这引起了一些网友对发布时间、启动条件等方面的疑问。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北京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晚进行了回复说明。

  此次为何从橙警升级到红警?

  相关负责人称,空气质量预测是在气象预测基础上,再叠加大气污染物排放预测。依据当前技术水平,时间越临近,空气质量预测才越准确。按照预案规定,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可根据污染程度变化和最新预报结果,按预警发布程序报批后,适时提高或降低预警级别。

  该负责人解释,12月5日17时,北京市提前发布橙色预警后,北京市环保监测部门会同北京市气象部门、国家环境监测总站以及河北、天津环境监测部门等,密切跟踪污染进程演变,每日加密会商研判,滚动分析预测。7日,根据对未来三天空气质量形势分析研判,预测本次重污染过程将持续到10日中午,10日午后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这种情况下,原来预测9日晚间可转好的污染天气,又延至10日午后方可转好。“从7日0时起至10日中午,污染一共84个小时,已超过72小时(3天),符合红色预警启动条件。”

  为何没提前24小时发红警?

  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2015年3月北京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红色预警由市应急办提前24小时组织发布”。但本次红色预警不是直接从无预警状态启动的,而是在橙色预警基础上升级的。

  此前,橙色预警已经由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前24小时组织发布。橙色预警发布的时间,比启动时间早了31个小时,保证了充足的时间给相关单位启动减排措施,符合预案规定。

  上次污染为何未启动红警?

  11月底,北京经历了2015年以来最严重的一轮空气重污染。11月27日1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29日10时升级为橙色预警,12月1日解除,共持续106个小时。

  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次重污染由11月27日开始,但从期间预报情况来看,27日和28日两天是重污染状态,但29日至30日因为弱冷空气影响,有一段明显的改善过程。后来事实也证明,29日下午至30日凌晨,全市PM2.5浓度有一个明显的回落。“虽然后期重污染持续至12月1日,但中间出现了中断,所以达不到持续72小时以上重污染的情况,不满足启动红色预警的条件。”该负责人称。

  这次污染与上次有何不同?

  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年四季度空气重污染发生较多,但这次重污染过程与上次过程来得快有所区别,“这次是逐步积累的,由本市南部城市逐步过来。虽然预测强度不如上次,但是过程多,持续时间长”。该负责人称,预报12月7日至10日将有四天的重污染,区域大、范围广,形势研判清楚,特别是8、9两天污染较重。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及时实施更强的应急措施,减排力度大,能缓解重污染程度,更加有利于保护公众健康,意义重大。

网传北京上空恐怖黑云图片。网络截图

  ■ 回应

  气象部门:

  北京上空雾霾图片系“伪照”

  昨日,数张在飞机上拍摄的北京上空黑云的图片引发热议,网友直呼“雾霾太可怕”。对此,气象专家昨日下午予以辟谣称,这明显是云。

  昨日下午,中国气象局网站中国天气网就图片真实性向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戴云伟求证,并在其官微公布结果。

  戴云伟认定图片中明显是云。他表示,如单纯有霾,在飞机上可见模糊的地貌。霾没有那么明显的形状,且霾的高度一般低于1000米,而飞机飞行高度一般在9000米左右(不含起飞和降落),此高度已没有霾。

  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认为,相关图片是“伪照”。张明英解释,首先图片中的云层明显的有一坨一坨的“鼓包”,这说明这种云层不是稳定云层,上升气流较为活跃。而这种情况下,大气的垂直扩散是比较好的,近地面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雾霾。

  其次,从污染到不污染,在空中存在一个过渡带,这个过渡带的边缘不会像图中那样像刀切一样整齐,而是一个逐渐的过渡。

  另外,“霾层”图片的颜色也明显不符。张明英表示,雾霾污染最重的应该是在近地面,颜色是灰白色,不会像图片中这样的“深咖”,“即使是沙尘暴也没这种效果”,张明英认为,这张图片的色彩很可能处理过。

  据悉,2014年曾有一位乘客在回京飞机上拍摄出类似照片。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一些光线的配合下,有可能拍出这种效果。

  ■ 天气

  明天北风救场 后天二级良

  新京报讯 昨日,京城整体处于五级重度污染,今日则将达此次污染的峰值,全市处于六级严重污染级别,明日午后随着北风加大,空气质量逐步改善,11日空气质量为二级良。12日京城空气质量将再度转差,预计达五级重度污染水平。

  昨日,京城的空气污染仍在继续。8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已经处于五级重度污染级别。午后,污染浓度进一步上升,14时开始,西南部的PM2.5小时浓度突破300微克/立方米。16时,除了延庆为中度污染,其余地区的空气质量维持重度污染水平。

  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昨日白天,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为293,为五级重度污染。

  昨日18时,北京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全市35个站点,有34个全部处于五级重度污染及以上,其中有8个处于六级严重污染。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昨日夜间,北京处于弱气压场,湿度大,污染水平在区域背景下进一步升高。今日白天北京空气质量将维持在重度污染以上级别,即六级严重污染。10日凌晨至中午,北京仍处于中重度污染水平。预计午后随着北风加大,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黄颖 郭超 金煜 实习生 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