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了解,习近平将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本届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乌镇举行,大会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据介绍,大会将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理等多国领导人,及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

  >>直播专题入口

12月8日,乌镇西栅景区航拍图。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乌镇举行。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这将是习近平首次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去年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表示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并倡导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12日,浙江乌镇,一块展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巨型电子屏幕出现在乌镇景区的大门前,以迎接参加盛会的八方来宾。图/CFP

  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的这一年中,中国的网络治理凸显了“刚柔并济”的新思维。所谓“刚”,即密集出台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彰显法治精神;“柔”,则是网络空间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一字之差是截然不同的执政逻辑。

  专家认为,从互联网管理转变为治理,意味着从政府主导的权威管理方式转变为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协作的多元治理方式。

12月8日,浙江乌镇街头,一位路人经过一家即将开业的“互联网茶馆”。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一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地乌镇。彼时,这个江南小镇的发展远景有着诸多的想象空间,外界在观望一座千年水乡古镇如何在互联网的浪潮中转型蜕变;一年后,当新京报记者再次探访乌镇时,这里已然展现出了新锐的互联网气质。在这里,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渗透到民间,革新了人们以往的生活方式。

  去年,桐乡市长盛勇军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透露,将把乌镇打造成互联网产业高地的核心。一年来,地方政府“主动出击”引进多个互联网项目。

  在这样的背景下,乌镇成为了一块互联网的试验田,这里正进行着突破壁垒的互联网试验项目。乌镇,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成为了观察行业发展趋势的窗口,使外界得以“窥视”互联网改变生活的远景。

  “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初步建成快速便捷的网络环境,网络覆盖更广,宽带用户规模居全球首位。同时网络速度更快,网络基础资源更加丰富。

  2015年7月23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8.8%。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在利用互联网带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可能比发达国家有更高的期待和更多的机遇,因为我们正好处于转轨的时期。

  

  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赵厚麟认为,现在信息通信行业自主创新的潜力还非常大,也没有所谓的框框限制,信息通信技术可以给中国的发展带来“工业革命”式的机遇。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认为,整个世界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初期: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关联方式正在物质世界、数字世界与人类自身相融合的驱动下,发生根本性转变。

  

  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理事会联合主席、ICANN总裁法迪·切哈德表示,互联网帮助全世界所有人民发声,这对多利益相关方模式至关重要。它保证了所有互联网的利益相关方,不管是政府、学术机构、民间团体、企业,都在互联网的发展中有发言权。

  

  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主席霍华德·迈克认为,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充满创造力。他认为,我们刚刚开始揭开互联网的神秘面纱,还有广袤的世界等待我们去探索。

  

  APTLD总经理莱昂尼德·托多洛夫表示,互联网创新过程中,面临着新兴企业易被兼并、互联网垄断等问题。各国应打破国际互联网领域的壁垒,推出适合互联网发展的国际公约。

  

  国际数字政府学会主席特丽莎·帕尔多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来推动、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她表示,推动“开放政府”的过程艰难而复杂,开放政府实行的一大阻力,是透明度不足。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认为,数字化能拉动经济增长,还能提高未来经济的竞争力。他提议建立一条联通中欧的数字丝绸之路。在他看来,数字丝绸之路将是5G之路,它能促进两个地区的人们进行数字化交流。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联盟(GSMA)CEO约翰·霍夫曼指出,凭借政府的鼎力支持以及大量的社会投资,中国物联网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并对经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中国很快将占据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认为,在阿拉伯国家互联网日后会迅速发展,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化合作,就意味着将互联网的工具性作用发挥到最大。

  

  巴西科技与社会研究所主任塞尔吉·布兰克表示,巴西已通过专门法律来定义互联网用户的权限。应在个人隐私保护和互联网安全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营造更好的互联网环境。

    

  韩国“政府3.0推进委员会”主席宋熙俊指出,“政府3.0”是通过超级连接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为民众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从而能够让政府更加积极主动地向那些更需要政府关怀却又不享有特权的人们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