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地点位于二楼,紧挨爆炸房间附近几扇窗户玻璃均破碎。受访者供图

爆炸地点位于二楼,紧挨爆炸房间附近几扇窗户玻璃均破碎。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 鲁千国)12月18日上午10时许,清华大学化学系一实验室爆炸起火,致博士后孟祥见身亡。北京市安监局官网通报称,事发当时,孟祥见正使用氢气做化学实验,海淀区安监局初步确认事故是在做化学实验中发生。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何添楼位于清华大学校园西北侧。18日上午10点10分左右,何添楼231室实验室突然起火。现场图片及视频显示,事发当时,火苗和黑烟不断从何添楼二层窗户冒出,伴随“噼里啪啦”的响声。楼内师生回忆称,爆炸声如铁桶坠地般沉闷。

  爆炸实验室位于何添楼北侧,紧挨清华附中。事发实验室窗户已被炸毁,玻璃碎裂,阳台护栏已掉落,相邻的一二三楼外侧墙体都已熏黑。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燃烧爆炸的实验室内一片狼藉,地面积水较深,两面窗户被炸坏,实验设施散落一地,墙壁被熏黑,楼内充满刺鼻的化学品味道。

  有媒体报道称,事故起因疑与高度易燃的化学药品叔丁基锂有关。清华大学表示,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北京市安监局官网通报称,学生孟祥见当时在化学系二层实验室内使用氢气做化学实验时发生爆炸,“999急救人员现场确认孟祥见死亡。”

  “海淀区安监局通过现场勘查、询问当事人,初步确认该事故是学生在做化学实验中发生的。”安监局通报称,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