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金庸将迎来92岁寿辰。近日,“金粉”为金庸众筹92岁生日礼物的活动已经开始进行。

  金庸作为新武侠时代的标杆性人物,其武侠小说影响了几代国人,小说的传播广度被誉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小说”。

  但“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金庸小说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在内地是买不到的,后来的解禁还得益于邓小平。

  在历任中央领导人中,有不少是“大侠”金庸的书迷,同时,金庸也与多位领导人都有过交集。

  习近平讲话引用“桃花岛”

  2015年5月,习近平到浙江舟山考察调研。习近平在听取舟山江海联运情况汇报时,指着展板上的岛屿笑着说:“桃花岛,据说金庸没去过,但他笔下黄老邪的桃花岛和这里一模一样。后来就按着小说搞了旅游。”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桃花岛是金庸笔下杨过、武氏兄弟和郭芙共度童年的地方。黄药师、周伯通、洪七公、欧阳锋、江南七怪、杨过、郭靖、黄蓉等一大批主人公都与桃花岛有关系。

习近平视察舟山

  金庸曾在1999年应邀担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受聘成为浙大教授。后来提起任人文院长的初衷时,金庸回答说:“我想去提倡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

  直至2005年,金庸以年事已高及拟前往剑桥大学进修研究提出辞呈;经校方多番挽留,2007年,改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名誉院长。

  习近平于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在这五年期间,曾去过浙大18次。习近平希望浙大能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并提到“一流大学必须具有一流的大师。要坚持引进和培养两手抓,用超常规的办法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术大师和重点学科带头人。”

  邓小平助其小说解禁

  上述提到金庸小说解禁得益于邓小平,是在1981年7月。北京邀请金庸到内地访问。金庸提出想见邓小平,报告很快送到了邓小平那里,他在报告上批示:愿意见见查良镛先生。7月18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金庸。

  此次会面后,引起了全球华人社会的轰动。当年9月,《明报月刊》同时发表了金庸和邓小平谈话记录及《中国之旅:查良镛先生访问记》,此书出版3天后就告罄,连续加印了两次。

  金庸回到香港后,立即给邓小平专寄了一套《金庸小说全集》。此后,金庸小说在内地“开禁”,并很快成为畅销书。

  金庸回忆那次见面时提到,自己穿了一身西服,而邓小平则是夏威夷短衫,当时邓小平说“说我是粗人,穿成这样。”“今年北京天气很热,你除了外衣吧。”金庸回答,“您别客气,您能够接见我我很光荣。”

  两人一边抽烟一边谈话,邓小平还给金庸递烟。分手时,邓小平将抽剩的烟都给了金庸,“这是邓先生的一份礼物,我收下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邓小平与金庸的渊源不止于此,两人早在见面前就互为粉丝。

  1973年3月,邓小平刚恢复工作,从江西返回北京后不久,他托人从境外买了一套金庸小说,中午和晚上睡前的半小时,读得津津有味。应该算是金庸在内地的第一批粉丝。

  而金庸1959年自己创办《明报》,曾在文革期间坚持写社论反对文革,和林彪、江青打了多年的笔仗,并力挺邓小平。金庸当时就说,“整邓小平完全是错误的,我骂江青,你批邓小平,你跟邓小平差得远了。”

  金庸还多次表示,“我一直很钦佩邓小平的风骨,这样刚强不屈的性格,就像是我武侠小说中描写的英雄人物。”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金庸为香港回归也做出过贡献,1985年,金庸以记者的个人身份,担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政治体制小组的小组长,曾受到邓小平的四次集体接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还注意到,早在1982年,撒切尔夫人首次访华前,曾专程赴港约见金庸。金庸回忆这次会面时提到:“英国当时跟中国在交涉香港归还的事情,她希望我支持英国人,香港不要归还。但是我说我主张香港归还中国,第一,本身就是中国的地方,当然应该还了;第二你签条约九十九年,现在到期了,你怎么可以不守信用?她跟我没什么好谈的,就不谈了。”

  金庸赞胡耀邦为国为民

  上述提到金庸与邓小平会面后,回到香港后,在中央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样的重大历史事件,金庸的《明报》显得更为旗帜鲜明。

  1984年春天,金庸出版了《香港的前途》一书,将他亲笔撰写的《明报》社评汇编成集,出版后他又将此书寄给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参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也正是在这一年的9月26日,中、英两国在北京草签了《中英联合声明》。

  两周后,金庸又一次从香港来到内地参观访问。胡耀邦接见了金庸。

  两人的谈话内容非常广泛,金庸从北京返回香港后,把与胡耀邦的谈话要点凭记忆整理出来,然后在他主办的《明报月刊》上发表出来,在东南亚地区引起很大的震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金庸接受采访时曾谈起过胡耀邦,认为胡耀邦有为国为民的精神。“无论邓小平、胡耀邦很通情达理的。而且我感觉他们对于国家都有一种献身的,不是自私自利的,不是通过国家达到个人目的,有一种为国为民的精神.”

  1993年春天,金庸到山东的“天尽头”游览。当地有两块胡耀邦题字的碑,一块写着“天尽头”三字,另一块写着“心潮澎湃”四字。风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请金庸题字留念。他提笔写道:“天尽头,地尽头,东望沧海水悠悠。追忆胡耀邦,心潮澎湃不能休。”

  江泽民称许多领导人爱看金庸小说

  1993年春天,北京召开“两会”之际,金庸再次应邀来到北京。3月19日下午,江泽民会见了金庸。

  此次会面一开场,江泽民就以金庸小说做了开场白:“你的小说在内地有很多读者,许多领导人也很爱看。我没有仔细阅读过,但翻阅过,知道你的小说中包含了丰富的历史知识、地理背景、中国文化传统、人情风俗等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江泽民为此次会面做了前期的准备,在会见中,江泽民提到,“你是1924年生的,还是江浙口音,乡音未改,鬓毛却也未衰。”

  江泽民还特地请人把金庸的社评作了英文翻译, 并提到读金庸的政论文章,有些地方能引起共鸣。

  除了上述的这个细节,“政事儿”注意到,金庸自己也披露过一个细节,“江先生他在见我之前,做过准备工作。他拿了本书,他说查先生你中学被开除,这上面有记载。”江泽民哈哈大笑,给金庸看了这个记录册。

  之后江泽民还谈了一连串的中外文艺作品,其中包括《雅典的泰门》。后来金庸曾提到,“我想他特别提到莎士比亚这部比较次要的剧作,当是其中含有强烈的政治内容,以及当时雅典人‘一切向钱看’的心态淹没了高尚的情操,这种危险的精神状态值得注意。”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实习生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