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温薷)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打败糖尿病”。新京报记者(新京报北京知道微信号:xjb-jingshier)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北京市对肥胖儿童进行的健康评估结果显示,高血糖检出率为66.6%,接近7成。

  另外,最新的北京市“健康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糖尿病患病率高达9%,18至79岁常住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与2011年相比增加1.1%,且绝大多为2型糖尿病。

  专家称,肥胖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过早患上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2013至2014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5.6%,与上学年度相比上升2.6%。2013年北京市对肥胖儿童进行的健康评估结果显示,高血糖检出率为66.6%。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健康生活方式,控制体重,合理饮食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若不进行饮食控制,甚至过度饮食,会使血糖升得过高,导致胰岛功能更加减退,胰岛素的分泌更加减少,从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链接:糖尿病怎么控制?

  专家介绍,食用血糖生成指数低的食物可避免血糖的剧烈波动,有利于血糖水平的稳定控制。

  包含全麦面、荞麦面、黑米、通心粉、藕粉等主食,大白菜、黄瓜、苦瓜、芹菜等蔬菜,黄豆、豆腐、豆角、绿豆等豆制品,西梅、苹果、水梨、橙、桃、提子、沙田柚等水果都是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