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地名不符合我国地名管理条例;一些开发商为了楼盘好卖违规起洋楼盘名

  东方普罗旺斯、枫丹丽舍、罗马花园……这些洋楼盘名其实并不符合我国的地名管理条例。北京市规划委消息,按照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要求,今年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针对民政部的要求,北京将对“大、洋、怪、重”等不规范的地名、楼盘名清理整治。

  1 2005年以后已不批洋地名

  对北京的地名进行梳理发现,“大、洋、怪、重”这四种情况中,北京基本只占“洋”且大都出现在小区名称中。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称,过去命名的随意性很大,一些开发单位为了博取经济利益,将建筑物名称进行了不恰当的夸大和洋化。2005年,市规划委印发了《北京市建筑物名称使用标准(试行)》,之后批准的建筑物名称都能够按照这个标准命名,未再有“大、洋、怪、重”的现象出现。

  那为什么还会有一些洋名字的小区?该负责人说,不排除一些开发单位不使用批准的名称,私自更名。据一位房地产开发业内人士介绍,开发商热衷起洋名,无非是赶时髦、显得高大上,也是为了楼盘好卖,“在房地产开发中,项目是要到规划部门进行名字核准的,肯定不会允许用洋名。但往往开发商会觉得批下来的名字太‘土’,就自己起一个,也叫楼盘的推广名,久而久之,就成了大家都熟知的名字了。”

  洋楼盘名除了名字不规范外,还会给小区居民的生活或政府部门的工作带来影响。公安、工商等部门的户籍管理、工商注册等相关工作,都是根据规划部门的核准名来进行的。也就是说,洋楼盘名的小区居民上户口的小区名字,可能会跟平时叫的名字不一样,工商注册的经营地址也是这样。

  此外,目前市面上或是网络中的很多地图,都是没有根据规划部门实际核准的名字来命名的,这也会带来不良影响。

  2 摸清情况,分类清理整治

  据该负责人介绍,从今年2月至2017年6月,北京要结合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开展地名文化保护暨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摸底调查,下一步将结合调查结果对能够反映北京历史文化的地名和不规范的地名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形成地名保护名录、提出拟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建议名单,再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清理整治。

  洋小区名、洋地名是否要改?专家认为,这其中并非是一个“改”的概念,因为政府本来就没批过这些名字,何来改?更应该的是去规范使用。该负责人也表示,将根据摸底情况并结合实际,分类提出清理整治办法。

  清理整治洋地名、洋楼盘名,那么作为古都的北京,是否会恢复一些老地名?该负责人称,北京有一些有保留价值的历史地名,经过一定法定程序会被恢复。

  新京报记者 马力 赵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