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现场可见泥石流冲毁石墙。泰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部门组成的救援队伍正在现场开展救援。泰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林斐然)5月8日4时46分,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池潭水电站发生泥石流事故,导致35人被困。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从泰宁县医院方面获悉,截止到13时,泰宁县医院共救治8名伤员,大多为轻微外伤,无大碍,但由于现场大雨势头不减,给消防人员的救援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已有10人被送医接受治疗

  据当地宣传部部门消息,由暴雨导致的泥石流造成中国华电集团所属的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项目部办公楼和工地宿舍被埋,8日上午6时起,当地公安、消防、国土、水利、交通等多个部们赶赴现场,据现场初步报告,办公楼和工地宿舍上方的滑坡体土石方量约10万余方。

  泰宁县政府上午消息称,施工单位中水十六局、中水十二局的生活营地,同时冲毁了池潭水电厂厂区办公大楼。因时值凌晨,大部分工友都在熟睡,初步统计有35人失联。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突发泥石流灾害的池潭水电厂隶属于中国华电集团,水电站距县城30公里,是金溪流域梯级开发的第一级水电站,该水电站于1980年10月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是福建电网的骨干电厂。

  8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泰宁县医院获悉,截至13时,泰宁县医院接诊了伤员8人,多为外伤,有部分腰椎骨折,伤情较为平稳。

  雨中救援难度加大

  池潭村村民蔡女士告诉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村子附近多山,周围只有一条环山的公路,此前经常遇到塌方的情况,“一旦遇到塌方消防车就很难出入”,但事发地点周围山体较高,并非危险路段,印象中此前从未发生过塌方事故。

  她说,此次坍塌的办公楼楼龄超过20年,两三层高,有外来务工的农民工住在附近的彩钢房内,“塌方处旁边就是河,有可能被冲到河里,”由于现在雨还在下,水流湍急,救援难度较大,村中一中年妇女平时替人做饭,也在此次事故中失联。

  现场参与救援的三明消防工作人员介绍,活动板房旁边有一条道路,而道路旁边的山体发生了塌方,堵塞了公路,救援人员正在清理道路。另外,事发的水电站被埋处正好是水库泄洪区域,现场雨水较大,给救援增加了很大难度。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泰宁县气象台5月8日8时曾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称,过去3小时泰宁县大部分乡镇雨量已超过100毫米,城区濉溪河水位暴涨,多处地段进水受淹。

  参与救援指挥工作的消防人员传回的消息,目前,福建消防后续队伍正携带生命探测仪、铁锹、等救援工具正陆续赶赴现场,已有消防队员已进入被压建筑内,搜救被埋工友。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