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食品安全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去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修订了食品安全法,新法于去年10月开始实施。重修后的食品安全法,能否满足我国食品安全需求?还存在哪些问题?

  为此,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派出五个小组,分赴天津、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甘肃等10个省区市开展执法检查。张德江今天下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的就是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

  这次执法检查阵容有多强大?据了解,五个执法检查小组分别由一名正国级和四名副国级领导带队:张德江和四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沈跃跃、艾力更·依明巴海、陈竺。这也是张德江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以来,第二次率队开展执法检查。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重要的法律监督形式,执法检查已经进行了近30年。此前,执法检查一般由一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牵头。去年的《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张德江首次“破例”,亲自牵头,亲自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此番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系张德江再度“破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