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截至22日晚7时,90余中央部门单位晒出了2015年度决算,被称为“三公”之外“第四公”的会议费继去年首次公开后,今年继续在基本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中列出。据新京报记者统计,7月22日,至少有70多个部门公布了会议费支出,总额约为6.7亿元。

  由于各部门的规模和职能不同,会议费总额也差异巨大。比如国税系统的会议费总额为2.7亿元,中国人民银行0.94亿元,排名前列。与此同时,也有些部门的会议费不足万元,比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0.9万元,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为0.18万元。

  今年是第二年公布会议费,与2014年相比,很多部门2015年的会议费都有比较大的变化,其中很多部门的会议费大幅缩减,比如国税系统2014年的会议费为3.5亿元,2015年仅在会议费一项就减少了8000多万元;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的会议费降幅也不小,从2014年的2.2亿元减少到2015年的0.94亿元,降幅超过1亿元。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部门会议费都出现下降,中国科学院2015年的会议费就比上一年增加了一些,从2923.34万元增加到3105.95万元。

  从今年7月1日起,由财政部等三部门印发的最新版《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开始实施,虽然会议住宿费标准均上调100元/人/天,但根据规定,会议审批将更严格,年度会议计划一经批准原则上不得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