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天津段子牙河分流井。

航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天津段的外环出口闸。

航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天津段的外环出口闸。

航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天津段的外环出口闸。

  新京报快讯 11月24日8时,新京报记者从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获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引南水60.9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四省市4200万人。

  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通水以来,已经平稳运行704天。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指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得到遏制,部分城市地下水水位开始回升,城市河湖生态显著优化。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的监测显示,使用南水北调水后,自来水硬度由原来的380毫克每升降至120~130毫克每升。北京市遵循“喝”、“存”、“补”的原则,利用南水北调水向中心城区河湖补充清水,与现有的再生水联合调度,增强了水体的稀释自净能力,改善了河湖水质。向怀柔、潮白河、海淀山前等应急水源地试验性“补”入2.5亿立方米南水。各应急水源地日压减地下水开采26.5万立方米,累计压采超过1亿立方米,地下水下降速率减缓,补水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