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2月21日起,中国和法国实现在驾驶证互认换领。按照公安部的消息,临时进入法国的中国人,可以凭中国驾驶证和翻译件直接驾车,无需换证。若居留超过一年,持驾驶证和翻译件,以及护照、签证或者居留证件,可以直接免试换领法国驾驶证上路。

  这一政策对有出国驾驶游或短期居住意向的中国人来说,显然是极大的便利。2015年中国出境游客达到1.7亿人次,其中赴法国旅游人数达220万人次,部分游客选择在境外自驾游。

  中国还与哪些国家签过类似协议?最早是与比利时签署过驾驶证互认互领协议。

  随后于2016年3月14日,中阿两国驾驶证互认换领谅解备忘录生效,意味着持中国驾照同样在阿联酋可以直接开车上路。

  那么,除此之外,持中国驾驶证在其他国家是不是不能开车呢?

  事实上并非如此,在很多国家,中国驾驶证可以短期使用,时间从几天到一年不等,尤其是欧洲一些国家普遍能够使用。

  比如德国就规定,持中国驾驶证及翻译件和公证书,在德国半年内有效。超过六个月后,如果还需在德国继续使用,就需要考德国驾驶证。但是,持证人若能证明居住时间不超过一年,满6个月后,可申请继续使用中国驾驶证。

  另据媒体报道,中国驾驶证在丹麦“有效期”是14天,中国游客去英国、荷兰和西班牙期间,也可短期使用中国驾驶证。

  美国不同的州规定不一样,中国驾驶证在纽约、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等热门旅游地可以使用。

  至于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基本都认可中国驾照,中国游客在这些国家租车自由行的也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