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回答记者提问。图/视觉中国

  昨日的河北团开放日上,去产能、雾霾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成了核心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去年装备制造业已超过钢铁工业,成为河北支柱产业,今年底全省“一钢独大”的情况,会有明显变化。

  谈去产能

  今年再清4户钢铁企业

  “去年河北经济增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赵克志介绍,主要表现在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第一次超过钢铁工业,成为河北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超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为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占59.1%。

  赵克志提到,2016年河北省钢铁工业占比约为25.5%,预计今年会降到25%左右。而去年增长了10.2%的装备制造业,预计今年会占到规模以上增加值比重的27%。这意味着,河北“一钢独大”的情况,会在今年年底有明显变化。

  “河北最大的经验就是控成本。”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长张庆伟说,河北去产能的压力还是很大,不过去年来出现几个拐点。例如,去年钢铁产业的税收占全省税收的7.12%,排第七,而装备制造业位列第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传统产业,服务业贡献近60%等。

  张庆伟表示,今年河北104家钢铁企业中,还有8家“僵尸企业”,计划再出清4户,将粗钢产能压减到2.5亿吨。

  谈治污染

  将建诚信档案“黑名单”

  “近年来大气污染一直是心肺之患。”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主动提到石家庄环境污染情况。

  邢国辉说,2014年石家庄位列倒数第二,2015年倒数第五,后来倒数第八,“去年‘两会’时觉得有信心退出后十名”。一年来,石家庄压减钢铁产能100万吨,淘汰燃煤锅炉977台,散煤压减替代62万吨等。“环保专家测算,PM2.5峰值浓度改善28.7%,平均改善19.34%”,邢国辉表示,但大气质量向好趋势还不明显,石家庄去年污染指数不降反升,上升到倒数第二,今年前两个月PM2.5浓度比去年上升64.4%。

  他说,这种情况出现,除地理位置、气象条件及产业结构偏重等外,还存在对大气污染规律掌握不够,管理有一定漏洞和盲区,重污染天气应急不到位等问题。

  邢国辉表示,除科学精准治霾,还要铁腕治霾。要进一步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24小时动态监测体系。对不落实环保措施的企业和个人实行黑名单制度,计入诚信档案,“前不久查处的藁城区焦化厂篡改数据案例,起到了很大震慑作用”。

  他还建议加大运输结构调整力度,“过境运输车辆3.8万辆,从山西运煤到山东的占90%以上”,他说,这带来大量扬尘污染和机动车尾气,建议采取措施减少过境污染。

  ★新闻内存

  邯郸去产能多措并举安置职工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介绍,去年邯钢去产能,减少铁351万吨,钢461.5万吨,煤炭276万吨,涉及分流职工约14000人,安置任务很重。 为此,邯郸做了五个“一批”:企业内部转岗,通过企业新上项目等消化一批;距退休五年内的员工,可以走内部退养政策;从一线到二线转移一批;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提供岗位;就业确实有困难员工,政府提供公益岗位进行兜底保障。

  由此,邯郸市去年解决12800人的就业。但下一步任务仍非常重,要确保就业有出路,实现平稳转岗就业。

  新京报记者 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