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新京报首席记者 薛珺

  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3月10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应人民币贬值时表示,这与对外投资比较猛有关。

  周小川表示,2016年下半年汇率波动比较大一些,有多种因素,第一,2016年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和其他方面的外部花销比较猛一些,每年下半年这个季节都会多一些,去年多得明显一些,也包括有一些企业在外面收购的热情比较高。第二,美国大选,特朗普当选,之后出现了很多和一般人预期不太符合的变化,因此导致美元指数上升比较猛。在这种情况下,汇率波动比较大。

  对于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他指出,今年随着中国经济比较稳定,而且更加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都取得成绩,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比较好,应该说汇率自动就有一个稳定的趋势。

  而在汇率政策方面,他表示,有关政策没有太大变化。但他强调,在执行和监管方面要做得更精细一些,“我们相信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的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