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婷婷)今日上午召开的3·15第三届中国质量诚信品牌论坛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了《2016年中国质量诚信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查暗访情况通报》。根据通报,手机、房地产、健身、旅游等10大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问题较为突出。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是由政府部门、新闻机构、经济学家、名优企业及科技界等方面人士和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组织,指导单位是国家质检总局。

  此次调查共累计查访企业1908家,涉及行业26个,品牌316个,合格品牌276个,占调查总数的88%。经调查,属于产品质量问题占36%,服务问题占33%,商业欺诈占21%等。例如,健身行业缺乏行业统一监管标准,价格大战愈演愈烈,导致行业服务水平不断降低;健身房私教通常“不签合同”、“没有发票”,这种行业“潜规则”又让消费者维权无门;部分健身房快干不下去了就收取所谓的2年特价费用,然后“一夜蒸发”。

  其中,房地产行业中,万科地产频现污染物超标、设计缺陷等质量问题。在查访中,陕西西安的范先生、孙女士等消费者反映,其购买的万科商品房万科金域曲江存在重大质量问题,至今无法解决。其2012年购买的万科金域曲江精装商品房,从购买时就问题不断,房屋质量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很多设施根本不完善,导致其至今仍未入住。这些消费者一边偿还着高额贷款,一边无法入住,而开发商却迟迟不予解决。

  在暗访中万科自己的下属物业公司也承认,该楼盘确实有质量问题,导致几十家业主没有缴纳物业费,并主动建议消费者把西安万科地产告上法院。

  对于上述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梅克保表示,质量主管部门要健全质量激励和约束相容制度,强化质量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让诚实守信的企业在市场竞争、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等方面实实在在受益,让违法失信的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来提高各行业的服务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