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卢通)3月15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一村民发帖反映称,当地镇、村干部到他家收取社会抚养费时被拒后打砸其房门。针对这一说法,当天参与砸门的村干部吕昭聪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由于当事人拒绝缴纳社会抚养费,村、镇干部遂强行进门,目的是搬取该村民家具暂时抵押社会抚养费。

  村民超生被催缴社会抚养费

  据网帖反映,2016年7月25日上午10点,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母享镇湾沟村镇、村干部十余人,来到村民郑楚尧家,向郑楚尧嫂子汪武英催要2000元社会抚养费。交涉过程中,汪武英表示家中暂无这么多钱,过十几天凑齐后可以缴纳。但这一要求遭到拒绝,到场干部拿起锄头将其家房门砸烂。

  发帖村民郑楚尧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当天他不在家,在家的只有他嫂子汪武英、妻子、母亲三人。据汪武英描述,当天在现场,该镇一周姓副镇长与该村一管片干部吕昭聪均参与了砸门。据其描述,在交涉无果后,到场干部令其打开二楼房门,遭其拒绝,砸门事件随后发生。

  汪武英承认,根据当地计生政策,每家生两胎属政策范围内生育,但自己有4个孩子,其中大女儿9岁、大儿子7岁、二女儿5岁、二儿子3岁,后两胎属超生。

  村干部回应:砸门为搬取家具暂时抵押社会抚养费

  针对以上描述,湾沟村党支部书记邓申友告诉新京报记者,砸门事件属实。他表示,汪武英后两胎属超生,根据政策共需缴纳十余万社会抚养费,但考虑到她家经济条件有限,每年只收取2000元费用。事发当天,由于交涉无果,发生了砸门事件。邓申友表示,砸门这一行为的确欠妥,但他当天并没有参与砸门,具体是谁参与了此事他不清楚。

  吕昭聪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当天砸门的不止他一个人,在场干部都参与了此事。据其描述,当天催要社会抚养费时,因反复交涉无果爆发口角,到场干部遭语言侮辱。随后,到场干部强行打开汪武英家房门,目的是为了搬取家具暂时抵押社会抚养费,待其缴纳费用后再归还。不过,汪武英透露,砸门事件发生后,她家中并没有少什么东西,此后镇、村干部也没有再到她家催要费用。

  目前今天下午,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周姓副镇长手机,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