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 4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

  从环比看,3月份CPI下降0.3%,较上月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较多。”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

  他介绍,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9%,影响CPI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鲜菜、蛋、猪肉、禽肉、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7.9%、4.0%、3.5%、2.1%和1.2%,上述五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影响0.21个百分点。而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其中,衣着和医疗保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3月份C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2.4%、2.3%和2.0%,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1.44个百分点。

  而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27.9%,影响CPI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3月份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绳国庆认为,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0%,与前两个月大体相当,保持平稳态势。

  “2017年一季度CPI同比涨幅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认为,一方面表明在去产能背景下,PPI的快速回升并没有向CPI有效传导。另一方面也表明,虽然当前基建投资火爆,但从一二月份的消费增速放缓可以看出,消费需求并没有明显回暖,反而有放缓的迹象。

  据其预计,全年来看,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的背景下,虽然年中五六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反弹,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由于一季度CPI同比大幅低于预期,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明显低于政府3%的目标,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