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据红网4月12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就在前一天,宁波网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玉环县,设立县级玉环市。两天内,两县宣布将改市,新一轮“撤县设市”即将到来?记者注意到,今年很多地区提出了加快撤县设市步伐。

  去年以来至少有6个县改设市

  据媒体报道,撤县设市后,宁乡市由湖南省直辖,长沙市代管;新设的玉环市由浙江省直辖,台州市代管。除了这两个地区,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这两年撤县设市的情况并不太多。

  去年4月,江西省长鹿心社在2016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透露,国务院已批复庐山设市。据中国江西网消息,近三年来,江西省5个县“撤县设区”,仅1个县“撤县设市”。除了庐山撤县设市之外,新华网去年12月12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政部批复云南省《泸水县撤县设市请示》,同意撤销泸水县,设立县级泸水市。

  去年年初,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抚远撤县设市。2016年元旦前夕,东宁也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县设市。两地均属于黑龙江省。

  多省份提出加快“撤县设市”步伐

  2017年初,多个省份地区提出加快撤县设市的步伐。青海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撤县设市工作安排,今年将加快共和县、同仁县等8个县的撤县设市工作。

  有媒体统计,安徽至少已有17县明确提出努力撤县设市(区);江西省政府今年3月印发的《关于支持鄱余万都滨湖四县小康攻坚的指导意见》提到鄱阳实施撤县设市。今年2月昆明市政府提出,加快宜良、富民撤县设市的步伐。陕西山阳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撤县设市是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

  此外,有些地方也将撤县设市的工作提上日程。媒体报道,安徽省安庆市政府网消息,怀宁“县改市”工作已提上议事日程。今年2月27日,江西第75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龙南县撤县设市的请示,认为龙南县撤县设市条件具备、时机成熟,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批后,以省政府名义报国务院审批。这表明,龙南县撤县设市迈出实质性步伐。今年延安市委市政府也决定,全市“十三五”期间要力争完成安塞、甘泉撤县设区,子长、黄陵撤县设市,子长、黄陵撤县设市的请示,目前已进入省民政厅审核阶段。

  设市标准已十余年未变

  1986年国务院公布了《关于调整设市标准和市领导县条件的报告》,到1993年,国务院同意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的报告》,对设立县级市的标准进行了调整,标准更加详细。

  据南方都市报2015年报道,2005年还有一个未发行的方案 。准备申请撤县设市的地方就按照1993年和2005年的标准进行。

  2014年3月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完善设市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对具备行政区划调整条件的县可有序改市,把有条件的县城和重点镇发展成为中小城市。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表示,撤县设市有明确的标准体系,对城市化的比率、农业人口所占比重、产业结构等都有要求。过去撤县设市控制比较严,按照民政部的标准体系衡量,不能降低指标,影响城镇化水平质量。

  随着目前我国城镇化明显加速,城镇化水平已达到56%,但水平质量仍需提高。比如大量的外来常住人口没有本地户籍,占城镇化15%左右,有城镇户籍的人口占40%左右。

  汪玉凯认为,城镇化是推动经济的重要杠杆,近年来通过经济社会发展更多的县达到了设市标准,可以把县变为市,因此申请撤县设市的数量多了起来。另外,城镇化率、撤县建市与省直管县、纵向行政权力结构调整有很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