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国家会议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吹风会上,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左二)会后跟媒体记者交流。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 郭超)明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今日(5月13日)下午,重庆市在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吹风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营运水平不断提高,基本上每天都有从重庆开往欧洲的班列。

  “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全长11179公里,在2011年开通。从中国出境后,要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后到德国的杜伊斯堡。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介绍,目前渝新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130班,运费下降了一半多,到杜伊斯堡的时间较海运节约20多天,周边经重庆中转出口比重已超过40%。现在基本上每天一班列发往欧洲。

  同时,重庆还在推进铁空联运,欧洲货物通过“渝新欧”运抵重庆后,航空转运至亚洲主要城市,实现运时与运价的平衡。

  重庆社科院副院长张波曾对新京报记者解释,“渝新欧”线路的开通,使得我国西向开放的战略有了便捷的安全的通道,改变了过去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