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郭超 李丹丹)5月14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教育部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设立,承诺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奖学金新生名额。

  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老挝、塞浦路斯、波黑今天下午在主题会议上交换了合作协议文本,促进双方互派留学生、语言教学合作、学历学位互相认证等领域的合作,科技部与蒙古、埃及、匈牙利等国有关机构签署并交换了谅解备忘录,将进一步深化与各国在青年科学家交流、科技同区、技术转移和联合研发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文化部与黎巴嫩、突尼斯文化部交换成果文件,助推“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文化交流与合作。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表示,我国已经建立了“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承诺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奖学金新生名额。

  截至2016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达20多万。我国还支持中国学生到沿线国家留学,2012年以来,共有35.19万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今天下午,中国教育部与塞浦路斯教育管理部门又签署了互认高等教育学历的协议。目前,我国已与24个“一带一路”国家签订学历学位互认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