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即日起,北京机动车车主每自愿停驶车辆24小时,即可出售碳减排量,获得0.2元-0.7元的“减碳红包”,红包可在微信兑现,此外还有电子优惠券等奖励。

  今天(6月11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低碳日启动仪式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活动即日启动,该活动由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北京环境交易所、北京节能低碳工程技术研究院、腾讯公司等单位组织开展,市民自觉自愿参与。

  北京市机动车车主可通过扫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小程序“北京市机动车自愿减排交易平台”,注册参与活动。车主在停驶车辆前后分别拍摄上传行驶里程,停驶24小时即可出售碳减排量并获得0.2元-0.7元收益,超过24小时整数倍的,按整数的倍数认定停驶天数。收益将以微信红包形式体现,此外还有电子优惠券等奖励。在空气、重污染预警的情况下,停驶奖励将加倍。

  车主出售的碳减排量将出现在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本市重点碳排放单位可自由购买并抵消本单位的碳排放量,整个流程全部体现市场化机制。

  据悉,按照机动车自愿减排方法学核算的碳排放量,机动车按照1.6升(含)以下、1.6升(不含)至2.5升(含)、2.5升(不含)以上排量以及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分档,车主停驶一天分别可获得0.5元、0.6元、0.7元、0.2元的碳减排收益。该收益标准还将根据本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价格适时调整。

  研究表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是北京本地PM2.5的重要来源,此外,机动车排放物中还含有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以及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2016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571万多辆。据专家测算,每天少开车1公里,一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1棵15年树龄的杨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