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山体垮塌前后对比:山清水秀错落几十栋房子 如今几乎全毁。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新京报快讯(记者付珊 王翀鹏程 实习生鲁智高)6月24日6时左右,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初步统计造成46户农民被掩埋、141人失联。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新磨村东南方向是叠溪松坪沟景区,村子里有不少小旅馆被埋。

  只剩一栋房子还能看见房顶

  据四川日报报道,早上5点40分左右,茂县松坪沟乡乡干部李元军正在松坪沟乡家里睡觉,被村民敲门叫醒,“垮方了,垮方了!”李元军翻身爬起来,套了件衣服就往现场冲,一路小跑赶到事发地点。

  李元军说,他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平时村里高高低低坐落有30多栋房子,而现在只剩下了一栋房子还能看见房顶,其余都被掩埋。他来不及悲伤,马上和当地干部、村民、民兵一起加入了抢险。

  四川茂县叠溪镇两河口村村民张连成也是茂县发生山体垮塌的受害者之一,他家与新磨村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泥石流导致他家里8位亲人被埋。

  张连成讲述了事发时可怕的一刻:早上5时40分许,还在睡梦中的他被巨响吵醒,“天下着雨,房子在发抖,雾很大,只看到新磨村那边像一把大火在往前推。”早上6时许,他赶到现场,才发现新磨村新村组全部被埋,“大哥、二哥、三哥、大姐4家8口人被埋在下面了。”

  新京报记者从茂县宣传部及茂县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山体垮塌现场已成功救出一家三口,他们是一对年轻的夫妻和一个月的婴儿。三人受伤不严重,无生命危险。

  茂县人民广播电台报道这一家遇险的过程称,垮塌发生时,丈夫乔大帅正在照顾哭闹的孩子。“五点过,娃娃在哭,娃娃只有一个月,起来给他换尿不湿,我听见外面有声音,以为是刮大风,我出来关门,门刚关上,气流就把我旋出来,等气流过后,我们两口子就把娃娃抱起跑出来了,出来以后就什么都看不清楚了,隔壁村的人找了点衣服给我,给我把身上擦干净了,然后往外边走,就遇见了救护车。”

实拍茂县山体垮塌现场:疑有人回声 众人协力搬巨石。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村子里有多家旅馆

  刘福勇是茂县本地人,从事建筑行业。他早晨看到新闻之后马上赶往现场,希望能够出一分力。8点,他到达垮塌现场。刘福勇称,“场面一片凄凉”,到处都是山石。他没能参与救援,因为现场的专业人士、机械已经就位。

  “村子里很多家庭全部被埋,有的家属刚刚赶到,他们很痛苦。”刘福勇对新京报记者说。

  “现在情况比较麻烦,垮方的全是大石块,很麻烦。”附近镇上赶去帮忙的人称。一位在现场参与救援的村民告诉记者,“我八点多得到消息,赶过去一看,村子整个被埋了。我都要哭了。”该村民说,事故发生前,村子房屋分布在山脚下,背靠青山,是个旅游的好地方。

  记者查询发现,新磨村东南方向是叠溪松坪沟景区,因此村子里有不少村民开的小旅馆。记者拨打了5家旅馆的电话,其中4个都关机或无法接通。

  唯一能联系上的旅馆老板因事发时在县城里躲过一劫,但“家都没了”,家人都被埋在废墟下。他在电话里情绪低落,说话的声音带着哭腔:“刚才我去现场看了一下,基本上没了。现在情况非常不好,这边还在下雨,上面有可能还要垮。”

  另据了解,事发村落是旅游景点,不排除有游客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