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6月24日6时许,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高位垮塌。专家表示,降雨只是诱发垮塌的外部原因,汶川地震等强烈地震波对坡体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何思明目前正在现场。为什么此次山体垮塌威力如此大?他介绍,因为这个区域海拔比较高,此次高位崩滑发生在海拔3400余米以上,距离受灾的村庄地点高差超过1000余米。另外,这个地区地形还比较陡,岩体垮塌之后,冲击动能大,运动速度快,并且在运动过程中不断碰撞,破碎解体,形成碎屑流。

  何思明认为,降雨只是诱发垮塌的外部原因。

  他说,滑坡是内外动力地质作用的结果,有非常长时间的孕育积累过程。内动力作用使该区域历史上地震频发,包括1933年的叠溪地震以及2008年的汶川地震,强烈地震波对坡体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当坡体变形积累到了一个零界点之后,再遇到降雨,就导致了滑坡,这是长期演化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