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 7月17日,201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6.9%的GDP增速。

  数据显示,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2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6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9,比上年同期缩小0.0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238元,同比名义增长7.0%。

  今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速一直处于高于GDP增速的情况。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而2016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较全年GDP增速6.7%低了0.4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汪红驹研究员认为,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可能由于几个方面的原因,中央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增加,尤其在扶贫方面,投入力度不断增大,贫困人口收入得到提高。同时,这半年企业利润有较快增长,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048亿元,同比增长22.7%,比上年同期加快16.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5%,比上年同期提高0.4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