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倪伟)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当天,陆军步兵学院在南昌隆重举行了成立挂牌仪式,该校石家庄校区同时举行了揭牌仪式。

  陆军步兵学院是培养新型陆军步兵初级指挥军官的高等教育院校。学院由原南昌陆军学院、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合并组建而成。院本部坐落在军旗升起的地方——江西南昌,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设校区,形成了“一校两区、一南一北”的办学格局,开启了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新征程。

  陆军步兵学院首任院长和政治委员分别为徐金华少将、刘勇少将。

  组成陆军步兵学院的两所院校历史底蕴均相当厚重。南昌陆军学院的前身,是1949年8月成立的华中军政大学江西分校,江泽民于1994年为该院建院45周年亲笔题词:“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培养大批合格人才”。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办学历史更长,前身分别是1937年成立的晋察冀抗日军政干校和1958年成立的军委装甲兵学院。刘伯承、聂荣臻、叶剑英、许光达、孙毅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担任过学院主要领导,其中有4位开国元勋。

  晋察冀抗日军政干校诞生在抗日烽火中,1986年改建为军事教育学院,1992年9月改建为陆军参谋学院,1999年7月改建为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同年,装甲兵学院并入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作为元氏分院。2004年,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与元氏分院合并为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

  据公开信息,陆军步兵学院今年共有4个本科教育专业招生,分别是:作战指挥、指挥信息系统工程、装甲车辆工程、武器系统与工程。据《解放军报》报道,生长军官本科基础教育主要在该学院的本部,后续根据不同专业和学习阶段需要分流到院本部、石家庄校区学习。

  陆军步兵学院是此次军校改革重组成立的43所军队院校之一。据《解放军报》报道,该校目标是成为陆军步兵指挥军官的培养基地、引领步兵建设发展的研究智库、弘扬步兵优良传统的主要阵地、开展步兵国际军事交流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