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婧祎 王剑强)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包括汶川县在内的四川省多地启动了地震预警系统,在地震发生前数十秒进行预警。

  汶川县电视台提前预警

  8月8日晚22时07分,微博网友“宜宾生活播报”上传的视频显示,在地震刚刚发生时,同属阿坝州的汶川县电视台提前40多秒弹出预警画面。

  视频显示,正在播放的电视节目变成一段蓝底白字的地震预警画面,正在从40多秒开始进行倒计时。当倒计时进行到38秒左右时,视频拍摄者所在房屋顶部的吊灯开始微微晃动。

  新京报记者连线汶川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一位工作人员称,这是最近两三年启动的一套地震报警系统,一旦发生地震,如果震级较大,都会启动预警。该工作人员说,“我们已经能感受到了,地震刚刚发生的时候,这个系统就会反应出来。”

  随后,记者连线了汶川县电视台,总编室一位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四川省地震局和地震办合作开发的“地震前兆应急系统”,在非震中区,能够提前数十秒发出警报,提醒大家紧急撤离,但是该系统在震中不会起作用。

  付女士说,该系统与汶川县的电视数字终端相连接,一旦发生地震,电视信号会自动切断,发出警报,提醒市民撤离。该系统在电视屏幕上显示倒计时,“信号和声音都很稳定”,当倒计时结束后,就切换回原本的电视画面。

  付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14年到汶川县工作的,当时已经有了这套系统,这套系统是由地震局免费安装的。

  四川省多地启动预警系统

  除了汶川县,四川省还有多地也启动了预警系统。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告诉新京报记者,广元市、成都市、绵阳市、阿坝市、甘肃省陇南市、陕西省汉中市等6个市的11所学校提前5秒-38秒发出预警。还通过包括四川科技等近20个政务微博发布了地震预警信息,还为国家减灾中心、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等提前预警了该地震。

  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测定,此次地震最大烈度9度左右,其中8度及以上的区域涉及九寨沟县,8度及以上区域面积约1719平方公里。5度及以上的区域涉及甘肃省宕昌县、武都区、文县、迭部县、舟曲县,四川省松潘县、若尔盖县、红原县、九寨沟县,共造成9个县区的69个乡镇受灾。

  王暾表示,地震预警系统为距震中107千米的陇南市,预警时间19秒,预估烈度4.0度;距震中207千米的阿坝市,预警时间48秒,预估烈度3.1度;距震中207千米的广元市,预警时间48秒,预估烈度3.1度;距震中208千米的绵阳市,预警时间49秒,预估烈度3.1度。地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为地震部门和应急部门提供了烈度速报图等应急数据。

  王暾说,该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人口密集的多震区面积的90%,已成功预警芦山、鲁甸、康定等38次破坏性地震。从总体上看,地震预警信息接收仍是“软肋”。虽然我国地震预警网已覆盖6.5亿人口,但能够真正应用地震预警信息的人口不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