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王俊)据湖北日报微信公号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朱英国8月9日因病去世。2013年7月,习近平视察湖北时曾握手感谢朱英国,称“您辛苦了”。

  朱英国,1939年11月生,湖北罗田人,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是著名遗传学家和水稻生物学家、我国杂交水稻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就在4个月前,他还前往海南基地,亲自下稻田开展研究工作。

  据了解,朱英国的“红莲型”杂交稻,与袁隆平的“野败型”杂交稻、日本的“包台型”杂交稻三分国际杂交水稻天下。1972年,朱英国和科研人员用海南岛的“红芒”野生稻作母本,与几十个常规稻种杂交的“红莲”第一代诞生,这项成果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目前,“红莲型”杂交稻在中国以及东南亚等地区的推广种植面积累计已超1亿亩。

  朱英国也被称为“鄂版袁隆平”,面对这个称号,朱英国说:“我与袁隆平没有可比性,我只是努力追赶,并尽力作出特色。”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期间,曾专程前往武汉大学杂交水稻鄂州研究基地视察。在临别前,习近平握着朱英国的手说:“您辛苦了,感谢你们作出的贡献,希望继续努力。科技兴农,粮食安全要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