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宋超)8月8日晚的地震发生时,住在九寨黄龙机场附近一家酒店的游客有130名。几十公里外,靠近九寨沟景区的九寨天堂广场上也有三四百名游客。地震后,不能住房子里,而室外温度仅几度,游客们睡车里、打地铺、搭帐篷,度过了一个惊魂之夜。

  由于前往北边九寨沟镇的路被滑坡、巨石堵塞,他们只能朝南边的川主寺、松潘县撤离。但川主寺至九寨也因滑坡出现巨石阻挡,道路中断。9日下午17时30分许,此路段才全线抢通。目前,撤出的游客已到达川主寺。

  惊魂一刻:所有人跑到空地上

  一毛牦牛主题乐园酒店经理陈女士说,8日21点多发生地震时,他们这个位于四川九寨黄龙机场附近的酒店内游客有130名。大部分游客刚办理入住就发生了地震,持续时间约1分钟,房子摇晃时客人全部跑出来。

  “房子在晃,特别是房间里的灯晃动得吓人。没时间想,就是慌和怕。”有客人回忆当时情景,还能听到不少人大喊,很快人全部跑到外面的空地上。惊慌中,有小孩哇哇大哭。

  让酒店员工放心的是,酒店的客房全部是两层别墅,大部分是传统木结构房子,其余的为钢混的框架结构,抗震能力很强,并且此次地震明显比“5·12”地震小。

  客人跑出来后,酒店员工和导游迅速将大家集中转移到园内的一个大空地上。在客人议论纷纷、给家人打电话时,酒店员工和导游对游客进行安抚。酒店方在迅速查看后,发现这次地震对酒店的建筑几乎无影响,酒店没有停电,房子也没有问题。

  22点半左右,游客情绪已慢慢平复,陆续回房休息。“刚进房,酒店的人又把我们全部叫出来了。”一位来自陕西的男士说,他们说是各个旅行社都接到电话通知,为了安全,所有人晚上不能回房睡觉。

  之后,牦牛主题乐园酒店给游客们安排好被褥。大部分人跟团旅游的选择在大巴车上睡,几个驴友在空地上扎起帐篷。酒店安排部分员工值班,其他上百名员工在酒店接待大厅打地铺,一些游客也在此休息。

  刚下飞机半路上遇到地震

  九寨地区晚上室外温度很低。8日晚20时许,来自武汉的徐先生一行12人,刚从九寨黄龙机场下飞机,就感觉到了清凉寒意。带着兴奋,他们出机场就上了预定好的专车,想连夜赶往九寨风景区沟口住下。

  他们一行三台车,去路弯弯绕饶,但也顺畅,当地司机一路给他们介绍风土人情,还给他们推荐了晚上吃牦牛肉的地方。

  距九寨沟不到20公里,司机提醒“快到了”。一行人正想着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吃牦牛肉了,车突然颠簸起来,像走到了坑洼不平的路上,又像行船在浪中。还是当地司机警觉,立马靠边紧急刹车。“地震!”司机说完,全车人赶忙迅速下车。

  有石头在往下滚,他们前面一台车的车窗刚好被一小块石头砸中,幸好人都已出来。惊魂未定,又来了几次余震。所有人看着前后左右不敢动,路上的车都开了车灯,但也都未动。之后,路上的车辆走走停停。停车时,有人在路边生起火堆,大家都凑过去取暖。

  12点左右,徐先生一行终于到了原定的目的地九寨天堂,发现那里一个广场已成为疏散点,有三四百人。

  牦牛肉大餐没了,但空地上有一堆人围着张大桌子,那里是服务处,所有人都可免费领取方便面、开水和火腿肠等。受到惊吓的他们终于能吃上一顿热食。

  广场上打地铺睡觉的人也已铺开,分散着躺在地上。徐先生一行去服务处领了被子分别进车里休息。“从火炉武汉一下换到冬天,肯定冷啊。”

  撤离之路走走停停险情不断

  9日上午,四川交警发布九寨沟震区及沿线道路交通情况,九寨沟景区游客撤离共三条线路,其中东边的九寨至绵阳平武、九寨至甘肃文县两条路畅通,西边的九寨经川主寺至松潘因滑坡出现巨石阻挡,导致沿线道路中断,目前正在抢通。另外,这条路上,茂县地段也于8月6日因山体滑坡中断。

  9日12时左右,武汉的徐先生一行从九寨天堂设法撤离。但他们没法像绝大部分游客一样通过东边的两条路。他们所在的位置,向北的路段被滑坡的巨石阻断,只能选择西边正在抢修的到川主寺的路。到达川主寺后,可选择九寨黄龙机场坐飞机或汽车回家。

  但这条路不可预料。一路上,山上不断有碎石滑落。路的另一边就是悬崖,随时有可能出现塌口,导致车辆陷落。所有车都缓缓走着,不时遇到堵塞。路过一处塌方地时,他们看到路旁有一块比他们车还大的石头。

  一路上,他们看到小的塌崩点有四五个,大的1个。很多当地的志愿者,在路边摆好摊,免费提供矿泉水、方便面、热水等。

  下午17时许,徐先生一行12人到了黄龙机场附近的游客聚集点,这里原有400多人已基本撤离完毕。此前,因为前方路段未修通,并且有一些游客还想通过乘坐飞机撤离,选择在此等待。

  徐先生一行在此休息20多分钟,之后于17点40分许到达川主寺。这段近70公里的路程,他们开车走了5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