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发布的情况声明。图片来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官方微博。

  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何强 王俊)今日(8月12日)中午,中国南方航空针对“西安市党政代表团乘机要求前11排”事件发布情况说明称,西安市党政代表团订座位时未提座位要求。“我司个别人员在未完全了解具体事实的情况下,按照团队旅客统一集中座位的惯例草率编发了与实际情况不符的信息。”

  8月10日,一则署名南航西安分公司党群工作部,标题为《“只要前11排座位的旅客”——为政府执行要务护航》的文章引发热议。

  该文称,南航西安分公司在为西安政府政务团66名成员出行提供服务时,被要求将全部成员安排在前11排的座位且保证同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该政务团团中有西安市委书记、西安市市长、西安市政协主席等官员。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昨日人民日报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评论文章,对此事件评论称,“要求坐在前11排座位,只要事先预定好了座位的乘客同意避让,也没太大问题。不过,要求‘保证同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就有点让人难以接受了。小小的民航机舱隔出一块,显示出的是一种‘拒群众于千里之外’的态度,显然不是走群众路线的态度。更重要的是,以公务员的身份提出来,难免让人觉得当中有特殊身份、特权思想,那道‘隔开党和人民的无形之墙’也难免显得格外触目。”

  今日,中国南方航空通过官方微博发表的情况声明指出,西安市党政代表团购买的舱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该团队经济舱座位实际被分配到经济舱31排至58排,西安市工作人员未提出“全部安排前11排座位”的要求,也没有提出“同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的要求。我司个别人员在未完全了解具体事实的情况下,按照团队旅客统一集中座位的惯例草率编发了与实际情况不符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