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硕)据环保部近日通报,今年1~7月,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PM10浓度1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0%,PM2.5浓度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1.3%。PM2.5、PM10浓度不降反升,京津冀空气质量是否在下降?

  对此,环保部在8月22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表示,这主要是因为1、2月份频发的重污染过程,拉低了上半年优良天数的比例。

  北京PM2.5浓度连续5个月历史同期最低

  今年1、2月份,我国发生多次重污染过程,专家们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全球变暖大趋势下的不利气象条件,工业污染排放,机动车排放,以及冬季供暖期间大量散煤燃烧叠加所致。自3月份以来,全国空气质量总体呈不断改善趋势。

  “以北京市为例,据测算,1、2月份重污染过程对上半年的PM2.5浓度贡献率高达30%。”刘友宾说,但是今年3-6月,北京PM2.5浓度连续四个月实现历史同期最低,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逐步缩小了反弹幅度。刘友宾说:“昨天,北京市刚刚发布空气质量显示,2017年7月,PM2.5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6%,继3-6月后,再次实现历史同期最低。”

  将依环境问题数量追责相应级别负责人

  刘友宾表示,实践证明,“大气十条”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部署是正确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大气环境质量离公众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违法排污问题任然严重,“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以来,各地发现的大量散乱污企业,更是提醒我们必须继续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丝毫不能松懈。”

  目前环保部已经制定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攻坚行动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督促地方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实行“量化问责”,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为何要“量化问责”?刘友宾说,根据《环境保护法》,地方人民政府对地方环境质量负总责,但是从目前的环境保护执法情况来看,公众普遍觉得环保问责力度不够大,强化督查以来,环保部向地方移交很多环境违法案例,但公众发现有些案件到了地方后不了了之。为此,环保部今后将把问责进一步做实,进一步量化。

  “量化问责”具体怎么量化?刘友宾解释,如果某个地方之前移交的环境违法问题没有办理,或者没有认真办理,甚至又出现了新的问题,那可能要根据案件的数量,追究相应级别负责人的责任。他表示,量化问责具体办法将在配套方案中,届时将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