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马婧 陈维城)今日(8月24日),饿了么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百度外卖仍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阿里巴巴为此次交易向饿了么提供了融资支持,而百度通过换股方式也成为饿了么的股东。

  阿里巴巴和百度承诺,将给予新平台在流量入口、智能技术、金融保险等领域的全方位、更大力度的支持。

  饿了么首席执行官张旭豪表示,饿了么和百度外卖高度一致,这是双方走到一起的首要原因。

  百度和阿里都讲给予流量支持。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百度也将与各方一起持续探索,将最前沿的技术赋能商业,共同营造更广阔的消费场景。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称,阿里支持饿了么整合外卖市场,集团亦将在流量、融资等方面继续给予新平台大力支持。

  创立于2008年的饿了么,目前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加盟餐厅130万家,用户量达2.6亿,服务于旗下蜂鸟即时配送平台的配送员达300万人。主打中高端市场的百度外卖于2014年成立,超过百万优质商家入驻,目前覆盖300多个城市,用户数超1亿。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分析师预测,2017年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将达2045.6亿元,增速为23.1%。外卖三巨头中,饿了么以41.7%的份额继续领先。

  竞争格局方面,外卖市场的份额集中度进一步加剧。其中,饿了么以41.7%的份额保持领先,美团外卖以41%随其后,百度外卖则仍然保有13.2%的份额。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份额将超过5成。

  附:

  张旭豪致饿了么全体员工公开信

  欢迎百度外卖: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亲爱的饿了么小伙伴:

  当再次提到“亲爱的饿了么小伙伴”时,我意识到,从这一刻起,我们的小伙伴新添了一群来自百度外卖的兄弟姐妹。

  这正是我要向大家宣布的重大消息:今天,饿了么与百度外卖正式合并,百度外卖和我们是一家人啦!

  之前,百度外卖是饿了么非常尊敬的同行,更是饿了么倍感压力的对手。百度外卖一出生就风华正茂,在群雄逐鹿的网上订餐格局中,三分天下居其一。他们在高端外卖市场积累起优质的用户和商户资源,即时配送的人工智能技术也一直走在我们行业的前沿。

  如果说过去我们为拥有高段位的竞争对手而兴奋,那么,今天,我们更为强强联手、蓝红双剑合璧而激动。

  而且,通过这次交易,百度集团也成了饿了么的股东之一。阿里早前就是我们的重要股东,他们两家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和战略投资者,都承诺给予合并后的新平台全方位的支持。这一点,让我倍受鼓舞。

  百度外卖和饿了么走到一起了,但我们认为,让百度外卖保持既有的品牌和组织架构独立运营,会是最好的决策。因为,过往的百度外卖已经积淀出“品质外卖”的品牌调性,CEO巩振兵先生带领的团队经验丰富,管理水平高,做事求极致。我相信,以CEO巩振兵为首的管理层,能够继续领导百度外卖沿着品质外卖的方向开疆拓土,保证百度外卖的新老用户和商户获得稳定且高水准的服务。

  百度外卖独立运作,并不代表彼此不相往来,相反,我们要互帮互助,优势互补,形成1+1>2的合力,特别是我们要向百度外卖投入资金、流量、人力等多方面的资源,支持百度外卖做大做强,让用户的体验大幅度提升。

  我们还要通过我们的服务,向市场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走到一起的饿了么、百度外卖,只会让用户的体验更好,得到的实惠更多。无论你追求高端外卖还是追求多元选择,都可以在蓝红组合里得到全方位、高品质的满足。

  我希望,我们能让用户真切地感知我们走在一起的好,真心为我们高兴。

  各位亲爱的小伙伴,蓝红合璧之后,市场仍将有激烈的竞争,我们拥抱竞争,但眼睛不可以只盯向对手,伟大的公司都是以服务用户、创造价值为取向。中国O2O市场与新零售的迅猛发展为我们伸展出广阔的天地,当今我们力量更壮,有能力推进Make everything 30’的使命更快达成,最终实现我们的愿景——以创新科技打造全球领先的本地生活平台。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欢迎来自百度外卖的兄弟姐妹,致敬亲爱的饿了么小伙伴,让我们并肩而行,不负青春,不辱使命。

  你们的伙伴 张旭豪

  2017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