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馆藏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现在孔夫子旧书网上,售价1380元(左图),该网站上还能看到众多图书,均有馆藏标识。网站方面称,不对来源进行审核。网络截图

  部分为外借逾期未还图书,图书馆称将调查;网站表示不审核来源;律师建议国家应立法规范图书馆业

  近日,上海一名图书情报学专业研究生在检索资料时偶然发现,号称“国内最大旧书交易平台”的孔夫子旧书网上,大量馆藏外借逾期未归还的图书被公开出售,涉及多家图书馆,且来源均不明。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个人通过孔夫子网站发布销售信息,无需证明书籍来源。孔夫子网审核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平台对于参与交易商品来源无法确认,目前也没有相应的审核程序。如果出现用户举报,网站方将介入调查。

  法律界人士指出,孔夫子网作为交易平台,有责任对上线商品做基本的合法性、所有权审查,其在程序设定上,对授权委托等不作要求,属于不作为的一种,若发生纠纷则无法免责。

  旧书网卖馆藏书 条形码清晰可见

  涂卿(化名)看着眼前的交易页面,觉得有些难以置信。此前,这名上海一所高校图书情报学专业的研究生,通过旧书交易平台孔夫子旧书网,无意间发现了大量本应出现在图书馆的书籍。

  按照涂卿的说法,自己曾经通过上海市图书检索系统,查找一本名为《我是法医》的书籍,系统显示奉贤区图书馆有两本,均已外借且逾期未还;松江区图书馆有一本,逾期未还,杨浦区图书馆有三本,其中两本已逾期,仅有一本在馆。而在孔夫子旧书网上,查找《我是法医》,即可发现一本馆藏书籍,书脊上的索书号显示,这本书即为上海市的图书馆藏书,售价仅为5元。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孔夫子网搜索“馆藏”,即可发现大量待售书籍。图片信息显示,这些书籍年代不一、品相不一,一些几乎可称为新书。而在书脊和内页的印章或贴纸显示,这些书籍均是图书馆的藏书。记者注意到,部分待售书籍的书脊部分有被撕开痕迹,部分图书封面缺失。“这都是为了处理图书馆条码所做的。”涂卿说。

  网站介绍显示,孔夫子旧书网创建于2002年,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旧书网上交易平台。目前以古旧书为最大特色,在中国古旧书网络交易市场上拥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待售书籍来源不明 图书馆称将调查

  孔夫子旧书网上,部分店家所拍书籍图片显示,一些待售图书“出身不凡”,内页有作者印章及题注,表明图书为个人捐赠给图书馆,部分书籍还被纳入拍卖程序。

  这些原本应该出现在图书馆内,部分远未达到“旧书”标准的图书,是如何出现在旧书交易网站?新京报记者以买家身份,向多位卖家咨询,均未获答复。一名地址显示位于北京的卖家称,书籍来源“不便透露”,但“有保证”。此外,客户如有指定书目,可通过店家预订,一般数月内能“到货”。

  涂卿表示,自己通过孔夫子旧书网购买了一批馆藏图书,相当一部分显示为上海杨浦区图书馆的藏书,包括部分整套、整系列书籍。其提供的照片显示,这批图书的印刷、入馆年代各异,但最终都流入旧书网站。

  杨浦区图书馆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流落至馆外的书籍,多数系以集体外借的形式,支援至馆外共建单位,该工作人员承认在管理上存在不周。对于这部分书籍,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将介入调查。

  涂卿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图书馆行业尚无专门法规,对于图书流失、逾期不还等情况,各图书馆除罚款、内部追责外,也无有效处置措施。记者联系全国多家图书馆均被告知,读者借阅后不归还,作为图书馆,也仅能采取扣除押金等措施。

 

 

 

  ■ 对话

  举报馆藏逾期未还图书遭卖当事人涂卿

  “望图书馆彻查书如何流入旧书网站”

  发现馆藏图书外流后,涂卿的生活变得忙碌起来。她在网站上查找、截图、取证。涂卿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对图书馆和书籍有很深的感情,之所以关注这件事,也是希望未来这一情况不要再发生。

  “找不到的馆藏图书到这来了”

  新京报:什么时候发现,旧书网站出售馆藏图书?

  涂卿:偶然发现,大概是8月初,在图书馆检索一本书,发现逾期六年没还。我是图书情报学专业的学生,本身就很喜欢买书、在图书馆看书。后来发现,一些书籍明明图书馆有收入,但是一直显示逾期,就是你借不到。后来在孔夫子网发现,很多图书馆的书都到这里来了。

  新京报:如何确认这些待售书籍来自各地图书馆?

  涂卿:我们学这个专业的,其实一眼就能看出来。馆藏书籍外面有一个标签,上面会标注索书号、条码,部分图书还有藏书印。

  新京报:有没有可能确实是废旧处理书籍?

  涂卿:这个是不可能的,按照图书馆的管理流程,馆藏书籍如果处理,需要加盖作废章或者报废章,然后才能流入市场。但是很显然,网站上的这些书籍都没有,卖家对于书籍来源也很含糊,这就加深我的怀疑。

  “爱书之人找不到书”

  新京报:发现这一情况后,采取过什么措施?

  涂卿:我与卖家沟通,没有弄明白具体的来源;找过一些图书馆去问,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

  新京报:为什么会关注馆藏图书外流?

  涂卿:我个人非常喜欢图书馆,喜欢读书,未来也想从事图书推广的工作,所以才在毕业五年后,再次进入校门,学习图书情报相关专业。可以说,我对图书馆的感情很深。馆藏图书外流,这样很多爱书之人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书,我希望做点什么。

  新京报:在这件事上有什么诉求?

  涂卿:希望图书馆彻查书籍到底是怎么流出的,因为一些孔夫子的卖家跟我说,卖馆藏很常见。如果不加强监管,这样的事情还会持续发生,还会有更多的馆藏图书外流。希望加强制定行业规范,杜绝这类现象。

  ■ 声音

  交易平台称不审核来源 律师指其不作为需担责

  新京报记者发现,孔夫子旧书网的卖家分为书店和书摊两种,区别在于,书店享有自定义店名的权利,并可以在搜索中优先显示。无论书店还是书摊,平台都将扣除单笔交易所得的4%,作为平台交易费。

  成为孔夫子旧书网卖家,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并上传身份证照片。而通过审核后,对于所出售商品,只需填写页数、品相描述、搜索关键词、图片等信息,不需要证明卖家对商品是否具有所有权。

  《孔夫子旧书网关于商品审核规则》规定,“一切非法所得之物,如走私、盗窃或抢劫所得,网站禁止销售”,对于违反规定的卖家,网站将处以警告乃至关闭账号的措施。网站一名客服人员称,对于商品是否属于“非法所得”,平台主要依赖卖家自我检查或用户举报。其表示,网站的定位是二手交易平台,对于参与交易商品来源,平台方无法确认,也没有相应的审核程序。“平台审核旧书内容,对于来源没有审核”。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杰表示,孔夫子网作为交易平台,有责任对上线商品做基本的合法性、所有权审查,其在程序设定上,对授权委托等不作要求,属于不作为的一种,若发生纠纷则无法免责。

  对于图书馆,王永杰表示,目前图书馆业运转仍依赖于自律,国家层面应立法规范,加大管理力度,如将图书馆借阅记录纳入个人诚信系统等。

  新京报记者 王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