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启用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抓拍闯红灯行人。新华社发

  南昌交通管理引入人脸识别技术;被担心泄露隐私,曝光程度惩处措施尚在制定

  据新华社电 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是城市交通管理的“老大难”问题。近日,江西南昌等城市在交通管理中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并在路口LED屏进行动态曝光,以期改善这一交通顽疾。

  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闯红灯违法成本过低、缺乏执法管制等是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南昌并非首个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交通管理的城市,在山东、江苏、上海等地已有先例。实施抓拍加公共曝光是这套系统的主要手段。有网友调侃,闯红灯让你分分钟变“网红”。

  记者在新架设了监控摄像头和人脸识别系统LED屏幕的赣江中大道世贸路口看到,当系统捕捉到闯红灯行人时,屏幕会出现“田字格”,四张抓拍图片显示闯红灯的完整过程,同时系统会调出比对出的当事人身份信息。

  有人担心,若系统识别错误带来他人隐私泄露怎么办?对此,南昌市交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系统正处于测试阶段,如何提高比对的准确性、曝光到什么地步以及后续的惩处措施正在制定当中。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颜三忠说,这项技术可以作为交通管理的辅助手段,营造一种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氛围,但根治闯红灯行为的关键仍在于规范执法,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才能对违法人群起到震慑的作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可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