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今天(9月20日),62米高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无创癌症基因诊断等100项科技创新成果在创新创业“双创周”北京会场上发布,项目涉及城市建设、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以及高精尖等多领域,将大力惠及百姓生活。

  今天双创周北京会场发布的100项创新成果中,有与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需求贴近的项目,如世界首创性产品“62米高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臂架可灵活跨越外围障碍、深入火场靠近着火点进行消防救援,最大工作幅度超过56米,最小支撑跨距仅4米,场地适应性好。

  还有许多涉及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项目成果,能惠及百姓。如无创癌症基因诊断,无需组织活检,用少量唾液即可快速诊断检验肺癌基因突变;还有“三氧化二砷药物图层支架输送系统”,患者仅抗凝药可节省7000多元的费用。

  此外,一些全球首创的“高精尖”成果也在发布会亮相。“生活垃圾无热载体蓄热式旋转床绝氧热解技术及装备”,用蓄热式辐射管加热设备,在常压下操作,不需要加氢、加氧即可实现生活垃圾的热解,生产出高纯度、高热值的燃气、燃油等,整个生产过程既不会产生二噁英等有害气体,也没有飞灰等污染物排放。

  记者今天在双创周北京会场“重大项目签约及成果发布会”上获悉,以这些项目、成果为代表的北京科技创新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在技服务业,今年增加值1211.8亿元,同比增长10%,高于GDP增速3.2个百分点,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