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西城区西河沿胡同,曾经的大杂院如今建成养老照料中心。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曾经脏乱差的大杂院,经改造后建起养老照料中心、民俗图书馆、文博馆……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大栅栏西河沿胡同,伴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开展,实现了拆除违建、架空线入地、房屋修缮等目标,老街巷的环境面貌得以改善。

  腾退空间建起小微绿地

  从西河沿胡同西口往里走,沿途可见一处处小微绿地、停放整齐的车辆,前行不到500米,便是新建成的养老照料中心、澜创园、“民艺坊”等场馆。

  据大栅栏街道办事处主任苏昊介绍,这条全长1000多米的老胡同里共有123个居民院落,992户居民,187家商户。在拆除违建、腾退群租房后,街道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利用公共空间建设多处绿地,摆放花箱150余处。还利用边角地建成民俗图书馆和文博馆,图书馆定期举办科普知识讲座,文博馆定期举办民俗文化、非遗作品、老字号文化等主题展览展示。

  群租房变身养老照料中心

  胡同居民那保平今年69岁,在西河沿192号住了大半辈子,与一处餐馆的群租房宿舍做了十多年邻居,“我们这里原本是一处会馆,一个大院,其中一部分房子是公房,一部分是企业的房子,院里一共28户,有13户都出租出去了,人来人往,晚上还扰民。”

  那大妈回忆说,老公房居住空间不大,很多生活用品都堆放在院里,各种锅碗瓢盆、自行车经常丢失,“去年国庆节,胡同开始清理群租房,院子里真的清静多了。”对于腾退出来的空间,街道和产权方进行交涉,最终建成养老照料中心。现在,这里变成了一处长方形的二层仿古建筑,建筑面积760平方米,有29张全托床位,目前有28位老人入住。

  “目前这是大栅栏地区唯一一处养老院。”养老照料中心院长徐阳阳说,养老照料中心主要接收附近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并针对病后恢复提供康复护理服务,月收费从4250元到6250元不等,“现在还有四五位老人在排队,有的是夫妻俩,希望有个单间,我们后续也都会安排。”

  街区整理进入评审验收阶段

  此外,记者从西城区政府了解到,为加强城市设计和指导街区整理工作,西城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的实施意见》,并组织编制了《街区整理街道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城市设计导则》,目前已经进入专家评审验收阶段。

  据介绍,导则既涵盖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上位规划,环境分类分级管理标准体系、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腾退空间再利用管理办法等有关管理要求,还结合道路、绿地、棚户区改造、边角地等建设安排,引导街区整理。

  新京报记者 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