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回信的8名入伍大学生,依次为:胡一帆,蔚晨阳,阿斯哈尔·努尔太,王晗,贾岚珺,戴蕊,李业广,董旭东。南开大学新闻中心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你们怀揣着从军报国的理想,暂别校园、投身军营,这种志向和激情,让我感到很欣慰。”这是习近平给南开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今天(9月25日),记者从南开大学处获悉,这8名大学生中有老兵的后人,来自不同专业,现已开始了部队生活。

  9月14日,8名即将入伍的南开学生给习近平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入伍心声:“强大的国家需要强大的国防,一流的军队需要一流的人才,我们愿意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淬火锻造、百炼成钢,把自己的知识、智慧、青春和热血献给国防和军队建设,献给维护祖国长治久安、让人民永享和平安宁的伟大事业!”

  记者从南开大学处获悉,这8名90后大学生有老兵的后人,有城市孩子,也有农家子弟。

  计控学院2016级智能与技术专业李业广是南开大学先锋特训营的成员。据了解,先锋特训营是南开大学为将部队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融入学生党员和骨干的培养,去年刚开设的,李业广是第一期成员。文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蔚晨阳则是学校前国旗护卫队队长。此外,还有来自绘画专业的贾岚珺,法学专业阿斯哈尔·努尔太,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董旭东、胡一帆,计算机类专业戴蕊,汉语言文学专业王晗。

  虽然有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专业背景,但投身军营、磨砺意志是他们共同的成长心愿。

  “我们将坚决听党指挥、遵守纪律、苦练本领,忠实履行当代中国军人的神圣使命,为实现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8名学生在信中这样写道。信的最后落款为“您的战士”。

  习近平则在回信中称他们为青年树立了新榜样: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如今,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

  收到习近平回信后,南开大学师生就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表示,深刻领会回信的丰富思想内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学生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要用回信精神指导学校各项工作,坚持南开道路,坚定南开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