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北城墙木栈道已铺设完毕。新京报记者 浦峰摄

嘉宾在北城墙木栈道上参观。新京报记者 浦峰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 李玉坤)记者今天(9月27日)从故宫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故宫北城墙木栈道已铺设完毕,明天起将正式开放。

  记者今天在现场看见,木栈道位于城墙中间,从神武门城楼可以直接走到东北和西北角楼,正对着景山公园,可眺望北海。栈道宽1.5米左右,距离两侧女墙也超过1米,并用铁栅栏隔离,能够避免游客触摸城墙,或离城墙太近发生危险。栈道用软材料垫高,并未直接与城墙接触。

  从2015年10月10日起,故宫已经开放了东华门至午门雁翅楼区域的城墙,占故宫城墙总长度1/6。记者今天从午门东侧入口登上城楼,经过东南角楼,可以一直走到东华门。今天登上城楼的人数不多,据悉,高峰期故宫会采取限流措施,控制登上城楼参观的观众人数。

  去年11月26日,故宫启动城墙修缮一期(试点)工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当时介绍,故宫将制定城墙整体修缮方案,修缮完成后,将逐步对游客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