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10月19日,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

  “这次高考制度改革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一次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主持重大会议研究高考改革方案。”陈宝生说。

  那这次自高考恢复40年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改革,在迈向全面的新高考制度的路上进展如何?

  2014年,国务院曾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意见》出台后,上海、浙江作为高考综合改革首批试点,今年6月,两地改革后的首批高中毕业生已参加高考。

  此外,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2017年秋季学期也进入了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阶段。

  新高考制度想要着力解决哪些问题?一考定终身,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存在差距,随迁子女参加升学考试问题,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难……这些问题都是重点解决对象。

  打破一考定终身,探索多元录取机制、给学生更多选择空间是多地高考改革方案的方向。

  在上海、浙江的高考改革方案中,“两依据、一参考”颇受瞩目,即大学录取学生依据统一高考考试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同时,丰富录取模式,据了解,浙江的“新高考”方案中,采用“专业+学校”的录取模式,普通类高考考生可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此外,今年上海本科批次的志愿填报及投档的基本单位由“院校”改变为“院校专业组”。高校根据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形成若干个“院校专业组”,一个“院校专业组”包括数量不等的专业。因此,本科普通批次志愿填报数量,由往年的最多可以填报10个“院校”志愿,改为最多可以填报24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在扩大学生选择空间方面,浙江、上海启动“3+3”科目改革等。今年的浙江考生,必考科目语数外3科统考,外语可考两次,自选3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计入总成绩,学业水平考试可一年两考。目前已公布高考新方案的省区市,也大多采用这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