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122接警中心,接警员正在工作中。警方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左燕燕) 北京市公安局122报警平台成立至今已经20年。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市公安局122接警中心,警方介绍,122人工报警台主要采取“语音、人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确保7x24小时各类警情及时接入。日均接警1.1万余次,人均每日接警约320余次。

  群众紧急求助:11月大孩子昏迷 堵在晚高峰路上

  “我11个月大的孩子因重感冒昏迷了,我在路上,请交警帮助”,这是市公安局122接警员小张此前接到的一起群众求助电话。当时正值晚高峰,事主潘先生的孩子昏迷,需要尽快赶到医院。接警员小张一边询问潘先生所在的位置等情况,一边联系交通队,终于将孩子及时送达。

  事后,潘先生专门打电话对此表达了感谢,但在接警员小张眼里,122接警平台一项重要的功能就是接收解决群众的道路紧急求助,潘先生的求助电话只是他们要解决的数以千计的热线中的一个。

  遇恶劣天气:接警员每人日均接警超700个

  警方介绍,在日常情况下,122接警中心人均每日接警约300余次。但遇到雨雪雾等特殊恶劣天气时,接警中心的接警量会大幅上升。

  今年7月中下旬,北京进入汛期。“雨下的最大的那天,有部分接警员的接警量超过了700个,最多的那位是720个”,122接警中心科长刘艇说,除了交通事故量增加报警量上升以外,有些群众不愿意看网上发布的路况信息,会打122询问。

  刘艇介绍说,市民遇到交通事故的时候,不要慌张,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及时拨打“122”报警,并准确描述事故所在的位置。遇到责任清晰的简易剐蹭事故时,可在手机微信“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事故处理”模块上,按照提示进行报警,避免长时间占道造成拥堵。

  20年发展前世今生:报警从几百到几万

  接警中心的民警杨永福是接警中心的第一批工作人员,这么多年来一直伴随着平台的发展。工龄已经38年,是接警中心的老人儿,年轻的同志们有句玩笑话“先有的老杨,才有的122”。

  “90年代后期,固定电话还没有完全普及,手机、'大哥大'还属于稀有物品,路上的私家车也没有这么多,所以一天的报警量也就百余个”,杨永福说,“那会群众在路上出了事故,多是到附近的小卖铺、电话亭打电话报警”。

  1997年1月22日,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了专门处理交通事故及道路紧急危险求助的报警平台122,至今已成立20年。20年来,122报警平台也多次更新发展。

  从一开始的几名民警、几部有线电话、日均接警百余件的单纯处理交通事故和道路紧急危险求助的平台,到现在已经发展成受理全市事故、拥堵、咨询求助、举报投诉等业务,日均接警1.1万余次的综合性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