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日前,记者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获悉,环渤海潍烟高铁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底前开工建设。建成通车后,烟台到北京的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左右,目前烟台到北京的高铁为5小时34分钟。专家表示,环渤海高铁将串联起三大城市群,对区域一体化建设有重要作用。

  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铁客运专线

  潍烟高速铁路(潍坊-烟台),简称“潍烟高铁”。

  根据规划,“潍烟高铁”位于山东省东北部沿海一带,途经潍坊、青岛、烟台市,是环渤海高铁和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中“北部一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它主要服务于山东半岛北部的莱州、龙口、招远、蓬莱四市。

  “潍烟高铁”预计建设周期为2018年到2020年。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为高铁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未来,环渤海潍烟高铁建成后,不仅可填补境内沿线高铁空白,从烟台市区只需3小时便可抵达北京,威海市也将大幅缩短到京津冀、东北和中西部地区的通行时间。

  针对350公里的设计时速,上海同济大学孙章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环渤海潍烟高铁的自身特点,应注意站间距和最高运营速度间的相互匹配,保证350公里设计时速的达速率。他指出,“京沪高铁的站间距大概是57公里,因此350公里的最高运营时速就比较合理,不会出现刚刚提速就需要减速进城的问题”。

  “可在日照联通两条丝绸之路”

  上海同济大学孙章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环渤海潍烟高铁是一条重要的连接线,将把山东半岛纳入到了第二京沪高铁中(又称京沪东线),因此也能加强京津冀、山东半岛、辽中南等三大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的联通。

  此外,环渤海潍烟高铁对于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与路上丝绸之路也具有重要作用。孙章教授认为,山东日照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一个桥头堡,潍烟高铁开通后,将在山东日照实现海上与陆上两条丝绸之路的有效联通。“今后,韩国、日本的货物都有可能通过海运先抵达日照,然后经由亚欧大陆桥运抵欧洲。”

  背景

  “环渤海区域一体化进程较弱”

  环渤海地区海岸线长达5800公里,有近20个城市、60多个港口和数千家大型企业。在经济发展上拥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和产业特点,尤其是随着近年来海洋经济的发展,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力日益凸显。

  不过,环渤海地区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在其特殊的“C”字环形区域内诸多城市长期没有铁路相联。据统计,环渤海地区铁路运输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客运常年超员70%-100%,铁路交通需求量大与运力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环渤海经济研究会理事丛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促进环渤海湾及沿海与内陆地区融合发展,首先就要在交通上实现突破。“要加强并实现区域一体化,最先开始的应该是交通一体化。”

  今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环渤海地区产业间的关联度较低,城市间难以形成紧密的联系与合作,区域一体化进程、市场配置资源能力、核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较弱。

  何友院士认为,加快建设环渤海潍烟高铁势在必行,而随着环渤海潍烟高铁互联互通,届时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等三大城市群将串联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