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姚岗村某养殖场内发现一只斑头鸭死体上佩戴者科研用的环志。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奕凯)近日,动物保护组织“让候鸟飞”爆料称,在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姚岗村发现数千只野鸭,大部分为死体,其中还不乏鸿雁等国家保护动物,有的野鸭翅膀上还佩戴科研用环志。疑为养殖场从野外捕猎野鸭,冒充人工繁殖对外出售。今日(11月10日),枞阳县森林公安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已对相关养殖场进行调查,尚无法确定志愿者发现的鸟类是否为野生。

  “让候鸟飞”志愿者刘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11月8号,志愿者收到有大量野鸭交易的线索后赶往姚岗村,发现当地有3家野鸭养殖基地圈养野鸭。现场发现的野鸭共16个品种,数量估计超过4000只。养殖场的院子里架设了捕猎网,摆放着多个电捕工具。

志愿者在姚岗村某养殖场发现大量雁鸭类鸟类死体 。受访者供图

  “屠宰车间、地窖、冰柜里面,花花绿绿的,都是死去的野鸭和拔下来的鸭毛。”刘女士称,在村中一辆货车上的箱子中,还发现了活体的野鸭,都已被折断了翅膀。

  刘女士拍摄的其中一家养殖场营业执照显示,其经营范围包括绿头鸭、罗纹鸭、花脸鸭、骨顶鸡等多种鸟类的驯繁及销售。刘女士称,养殖场内的部分野鸭物种无法实现人工繁殖,且志愿者现场发现一只斑头鸭死体的翅膀上还佩戴着科研用的环志,因此怀疑养殖场可能从事野鸭盗猎与非法养殖,冒充人工繁殖对外出售。随后,刘女士向枞阳县森林公安报案。

  今日,枞阳县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就此案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已联合当地公安、农委对志愿者举报的养殖场展开调查,养殖场拥有驯繁及销售多种鸟类的资质,目前无法确认志愿者所指野鸭是野生还是人工繁殖的。同时,森林公安已将养殖场的部分鸟类死体送往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检测,等待检测结果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对于佩戴环志的野鸭死体,该工作人员表示尚不知情。另外,志愿者现场发现的电捕工具和鸟网,森林公安初步调查为养殖场在养殖过程中使用的工具。

  国内一知名鸟类研究专家对记者表示,“养殖基地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中,花脸鸭、骨顶鸡等鸟类需要很大的栖息地,且在野外进行交配、筑巢,人工繁殖的难度极大,要实现大量密集的人工繁殖几乎没有可能。且花脸鸭等也属于国家规定的三有保护动物。”因此其对养殖场人工繁殖野鸭持怀疑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