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单地铁站附近,经单车管理员收集整理后,摩拜单车整齐地摆放在停车区域。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北京市首例物业公司诉共享单车“无因管理”案宣判;法官提建议为共享单车管理“支招”

  因认为其进行物业管理的小区内存在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北京智享人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智享公司)将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摩拜单车)诉至法院,要求摩拜单车支付为集中、清理乱停放车辆花费的管理费用100元。

  昨天,海淀法院一审驳回智享公司的起诉,法官同时建议摩拜单车采取电子围栏技术、惩戒还车不当等措施,减少共享单车给公共交通管理带来的压力。据悉,此案系北京市首例物业公司诉共享单车“无因管理”案。

  共享单车乱停 物业起诉摩拜

  “今年春节以后,小区里共享单车的使用量大增,每天上百辆单车随意停放,让小区内面目全非……”智享公司诉称,自去年8月10日开始,该公司负责管理的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东区停车场,每天物业管理人员都能从小区中,清理出大量随意停放的摩拜单车。

  智享公司称,因多次与摩拜单车沟通无果,为保证小区的管理秩序和行人安全,公司花费人力物力将小区内随意停放的单车及时清理并摆放整齐。一些清理出的共享单车,被该公司统一存放在地下停车场内,要求摩拜公司支付的管理费100元,是将单车从地上清理后拉到地下的费用。

  案件审理过程中,摩拜单车指出,智享公司不是提起本案“无因管理”之诉的适格原告,其也没有证据证明实施了对摩拜单车的管理行为,“退一步讲,即便原告实施了所谓的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行为,摩拜也没有因此获得法律上的利益。”

  法院认为用车人乱停是主因

  “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并非唯一原因”,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导致高碑店村东区小区停车秩序混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开放式管理大门没有保安值守,小区也没有张贴“共享单车禁止入内”的相关标识,也未规划专用的自行车停放区域,共享单车可以自由出入且可以随意停放等。

  根据《摩拜单车租赁服务协议》的约定,单车使用人在还车时需将自行车停放在法律法规准许或当地政府部门允许的公共停放区域,不得随意停放影响交通及行人正常通行。获取和使用摩拜单车服务的行为视为同意和接受上述协议内容,相应地,在用车人与单车所有权人之间也即成立租赁法律关系。

  法院据此认为,用车人随意停放摩拜单车的不当使用行为,是导致涉案小区共享单车停车秩序混乱的主要原因,应由用车人承担主要责任,摩拜单车的所有权人或管理人作为提供服务一方仅应承担法律上的补充责任。

  此外法院指出,从摩拜单车提交视频、证人证言以及智享公司说法可以认定,智享公司将涉诉小区内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集中清理之后,并未联系摩拜单车,而是将统一存放到地下车库,且用锁链固定,经摩拜信息公司管理人员报警之后才将涉案车辆发还。而此举令共享单车很难被用车人找到并使用,进而直接影响摩拜单车的相应收益。

  法庭判决认为,智享公司主张其实施的“无因管理”行为主要是集中和清理,并因此支付了相关的费用。在智享公司与摩拜信息公司之间不存在合同关系的情况下,上述集中和清理行为确有无因的成分,但实难称之为“无因管理”。法院一审驳回了智享公司诉讼请求。

  ■ 追访

  摩拜否认沟通不畅 物业表示将上诉

  宣判后,物业公司的代理律师戈翠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不同意此次判决结果,将会继续上诉。

  “本身,我们是小区的管理人,小区的车辆归我们管理,摩拜单车不在我们的管理范围之内。但摩拜单车进入小区之后任意停放,我们花费人力物力对其进行清理。这笔额外的费用应该有摩拜公司承担。”戈翠玲说,摩拜单车一直没有解决此事,才使物业做出了将摩拜单车锁在地下停车场的过激行为。

  对于要求支付的100元,戈翠玲表示,物业实际付出的人力物力就是这个费用。此外,虽然也有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出入小区,但摩拜单车的数量相对较多,物业公司希望通过这一事件,摩拜作为带头责任人,能够帮助小区改善单车乱停放的情况。

  摩拜公司的法务代表王修海否定了物业公司所称的“多次沟通无果”,他说公司一直设有专门的客服来处理各类问题,不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

  王修海表示,认同法院的判决,同时对于单车乱停放的问题,摩拜公司也在尝试各种措施改变现状,如组织线下活动、通过红包激励用户规范停车等。但是,用户的习惯养成是需要引导和培育的,短时间内无法完成,希望社会给予新生事物更多理解和包容。

  此外,王修海说,希望能够和物业一起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这一问题,共同分担治理的成本,但若把所有工作都推给摩拜公司,公司会陷入成本和收益的失衡状态。

  ■ 探访

  管理员走街串巷清理违规单车

  宣判后,法官也对摩拜公司提出建议,可以通过电子围栏技术督促用车人将车辆停放在规定区域、加大对用车人不当还车行为的惩戒力度、配备线下运维人员,负责区域内共享单车的统一调配等方法,减少共享单车给公共交通管理带来的压力。

  昨日,新京报记者在西单地区探访发现,该地区不少不允许停放共享单车的街道,仍有三三两两的单车停靠在路边,早上9点左右,便会有带着不同单车公司标示的三轮车经过,司机会将违规停放的单车都收到三轮车上。

  摩拜单车管理员李师傅介绍,他们每天会在西单协和医院周边十几条街巷清理违规停放的单车,将单车运输到地铁站等可以停放的地区,每天李师傅走街串巷2至3次,运送违规停靠的单车100余量,而他透露,西单地区与他从事同样工作的单车管理员总共有十几位。

  记者看到,目前,地铁周围的单车都摆放整齐,但一些街巷和胡同周围,仍有随意停放的情况。

  ■ 名词解释

  无因管理

  无因管理是指没有法定或者约定义务,为避免造成损失(损失既包括自己也包括他人,或者仅为他人),主动管理他人事务或为他人提供服务的法律事实。管理他人事务的人,为管理人;事务被管理的人,为本人。无因管理之债发生后,管理人享有请求本人偿还因管理事务而支出的必要费用的债权,本人负有偿还该项费用的债务。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