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代表和电商平台代表进行签约时握手。

商家代表作有关电商活动的讲话时播放ppt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今天(11月20日)上午,北京西城区启动了2017年西城电子商务促进会暨系列活动。记者获悉,聚集了北京过半老字号的西城,已有多数老字号“触网”,通过各种方式开展线上业务。

  今天上午,西城区启动2017年西城电子商务促进会暨系列活动。为了推动企业间的跨界融合,区域5家跨境电商企业、老字号企业、第三方支付企业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企业开展线上业务,走出国门。此外,西城19家大型综合商场、重点老字号等将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开展冬装鞋帽、电子产品、服饰腕表等全品类促销活动。

  活动中,菜百、张一元、内联升等老字号企业就其电子商务发展进行了经验分享。菜百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发展电子商务给菜百带来不少收益。今年“双十一”,菜百线上订单相比去年同比增加一倍,单天猫店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700多万。

  “现在菜百的销售总量中,1%是借助线上完成的,这说明发展电子商务还有巨大的空间。”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互联网,菜百逐渐走出北京,目前,菜百的线上销售量中,4成来自京冀地区,6成来自京冀以外地区。将来,菜百将继续在外埠扩大影响力。

  西城区商务委负责人介绍,西城区聚集了北京过半老字号。随着互联网发展,实体零售已经显示出局限,老字号如能开拓线上市场,其销售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因此,今年西城区鼓励老字号积极“触网”,不仅通过政策进行引导,也通过搭建平台、牵线搭桥的方式,帮助老字号与国际品牌合作,让老字号的创新与设计走出国门。

  据该负责人介绍,现在西城大部分老字号已经通过与第三方平台合作、自主开发线上销售平台等方式“触网”,这也给老字号带来更多机遇。“张一元茶叶以前只在北京销售,现在全国各地都能在网上买到,今年光是双十一,其线上销售额就达到了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