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复兴门附近的“彩虹门”。

附近居民前来拍照留念。

彩虹门的景观照明采用霓虹灯具。

每座彩虹们桥下写着建造时间。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信娜)长安街建国门及复兴门的彩虹门将于明日凌晨开始拆除。今日(11月24日),部分市民赶来与陪伴20年的彩虹门合影告别。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彩虹门拆除后将会按原样重建,于2018年1月31日前归来。

  据介绍,1997年6月,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建国门和复兴门处建立了两座彩虹门。每座彩虹门各由南侧、北侧两个单体组成。

  至今,彩虹门已运行超过20年。经专业机构检测,彩虹门主体结构大部分杆件出现锈蚀,内部线路设施趋于老化,已经无法通过维修排除安全隐患。因此,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对现有彩虹门拆除重建。

  记者了解到,重新建设的彩虹门位置、外形均保持不变,灯具会从霓虹灯改为LED灯,更加符合节能要求。

  11月25日零时起,彩虹门现有结构开始拆除,依次为复兴门桥南侧、复兴门桥北侧、建国门桥南侧、建国门桥北侧。

  据悉,为减少工程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现场工程全程夜间施工,施工时间为每日23时至次日5时30分。施工期间需临时占道,届时建国门桥、复兴门桥长安街方向将有临时交通导行措施,给过往行人和车辆通行带来不便,请市民及时关注交通提示,提前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