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事的“菲朗氏调配威士忌”和“法利雅调配威士忌”。图片来源:广东省食药监局

  新京报快讯(记者游天燚)11月24日傍晚,广东省食药监局发布消费提示,指出“菲朗氏调配威士忌”和“法利雅调配威士忌”两种酒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醒任何单位或个人暂停销售、饮用这两种酒。25日,食药监总局发文叫停两种酒的销售。新京报记者从广东食药监局了解到,因涉事产品引发不适的患者共计22人,其中ICU收治患者4名,留院观察轻症病人18名,暂无死亡病例。

  酒吧检查出威士忌含甲醇

  11月24日凌晨,广东省食药监局接到河源市食药监局电话报告,称11月20日至24日间,先后有多人在河源市muse酒吧饮酒后出现身体不适等症状。随后,广东省食药监局立即研究部署调查处置工作。

  24日中午,广东食药监省局会同公安机关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河源市,对河源市muse酒吧进行检查。经抽检,工作人员发现,标示为“菲朗氏调配威士忌”(标称生产商为:蓬莱市威亚德葡萄酒有限公司;标称运营商为:深圳威亚德酒业)和“法利雅调配威士忌”(标称生产商为:蓬莱市威亚德葡萄酒有限公司;标称运营商为:惠州市协益酒业)检出甲醇成分。

  25日傍晚,广东省食药监局新闻发言人对上述情况作出通报称,河源市muse酒吧持有有效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所经营的酒品饮料共13个品种,其中“菲朗氏调配威士忌”、“法利雅调配威士忌”两种酒品无法提供任何票据及供货商证照。其中,“法利雅调配威士忌”检出含有甲醇成分,初步判定相关产品为假酒,涉案的酒吧及标示运营商均已被查封。

  广东清查酒类生产、销售单位

  新京报记者从广东省食药监局了解到,截至25日午间,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3052人次,对全省37家酒类生产单位、1317家酒类经营单位、809家酒吧、卡拉ok厅进行了清查,除了在河源市muse酒吧查出的791瓶涉案产品外,暂未在酒类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环节发现上述两种酒。目前相关检查工作还在继续开展中。

  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查询两种涉事酒的信息,网页均显示“没有找到相关宝贝”。

  针对此事,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出通告,要求立即停止销售、饮用菲朗氏和法利雅调配威士忌。经初步调查,涉事产品为涉嫌假冒他人企业生产的甲醇勾兑产品,初步查明销往河南、广东、海南、贵州和云南等地,主要在酒吧销售。国家食药监总局已部署河南、广东、海南、贵州和云南等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购进假冒产品的经营者依法查处。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对此案立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