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游天燚)近日,网络上热传一段“外卖小哥被差评大哭”的视频。对此,网友指责外卖公司制度不健全,并称顾客评语太“黑心”。然而,经涉世外卖公司调查,视频中的外卖小哥查无此人,视频实为拍客拍摄,视频内人物系拍客团队扮演。

  “为什么要给我差评?”11月23日,在江苏淮安市淮阴区的大街上,一名穿美团外卖衣服的男子坐在地上大声哭喊,引来旁边路人的围观,也有热心群众向其询问情况,旁边一名身穿饿了么外卖衣服的男子也向其递送纸巾。

  11月25日,新京报记者从美团外卖方面得知,经美团外卖调查,该视频是由快手拍客“帅大斌”拍摄的自制视频,视频中美团员工、饿了么员工以及围观的人都是由帅大斌团队的成员扮演的。针对此事,美团外卖已经在官方微博进行辟谣。

  美团外卖表示,顾客对外卖小哥的评价确实关系着其利益,如果外卖小哥遇到恶意差评,公司会有申诉渠道,并进行调查,一般不会出现这种当街哭闹的极端现象。

  新京报记者通过快手APP查询到拍客“帅大斌团队、直哥”的信息,其粉丝量已达21.7万,在最近一个月的作品中,出现两个涉及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外卖小哥的送餐搞笑视频。随后,记者通过微信向其证实了其拍摄“美团小哥”哭闹的恶搞视频,而当记者问及为什么想到要拍这样的恶搞视频时,该拍客并未作出具体回复。

  11月26日,新京报记者从快手方面了解到,拍客“帅大斌团队、直哥”已经将涉事视频删除。

  对于拍客的这种行为,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表示,视频涉及美团内部员工管理及考评机制的不真实宣传,通过网络传播,势必给美团外卖造成不合理的负面评价。快手拍客未经美团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制作此视频,构成对美团外卖的名誉侵权。美团外卖有权依据《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主张其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甚至赔偿损失。

  此外,张新年称,该拍摄团队的行为通过拍摄虚假视频恶意涨粉,属于欺骗网友的不道德行为。对于快手平台而言,其对用户上传的视频具有审核和监管义务,如果其未尽到必要的审核和监管义务,应当在过错责任范围内承担共同侵权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