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经宇)今日(12月1日),宜家就马尔姆(MALM)系列抽屉柜所涉及的安全问题举行媒体沟通会。宜家零售中国总裁朱昌来称,马尔姆抽屉柜在中国没有再次召回计划,购买该系列产品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固定上墙服务或退款。

  新京报此前报道,近日,因家具翻倒导致儿童死亡,宜家(IKEA)在美国和加拿大再次召回共计1730万个抽屉柜。记者探访宜家家居北京店面发现,此类抽屉柜仍在售。据介绍,目前在售的抽屉柜会提供免费固定上墙服务,目前,该系列家具在中国没有召回计划。昨日,上海市政府官方微信“上海发布”发消息称,针对宜家“马尔姆”橱柜系列产品召回情况,上海市质监局已约谈宜家,要求其切实履行产品召回义务。

  在今日的沟通会上,朱昌来表示,此次美国、加拿大地区的召回计划是重申2016年的召回,并非重新召回。朱昌来称,宜家在中国虽然没有进一步召回计划,但是为消费者提供了四项服务选择,“今天上午我们同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过谈话,他们对我们的四项举措还是满意的”。

  据介绍,宜家提供的四项服务选择包括:

  1. 对于购买了马尔姆抽屉柜的顾客,宜家将继续免费提供上墙配件,以确保其使用安全。

  2. 消费者可以联系宜家工作人员,宜家将免费提供上墙固定服务。

  3. 对于不想继续使用马尔姆抽屉柜的消费者,可将产品退回至宜家商店,将退还全款。

  4. 消费者也可联系宜家提供上门收取服务,宜家也将退还全款。

  朱昌来介绍,从2006年至今,宜家在中国市场已经售出200万余件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宜家中国去年曾进行该系列抽屉柜的召回,客服处理了超过22000个相关事件,其中有8000多件被选择了退回,还有部分消费者选择到商场拿固定配件。

  朱昌来还强调,截至目前,中国尚未接到任何与马尔姆抽屉柜伤害儿童有关的诉讼,该系列抽屉柜的销量与去年相比无很大变化,目前也没有停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