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新桥三条,居民在升级改造后的“便民综合体”里买菜。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胡同内小饭馆大幅减少,恢复青砖灰瓦民居样貌;今年整治以来拆除违建61处,拆违1000多平方米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经过10个月的综合整治,被称为“小簋街”的东城区北新桥三条获得“重生”。如今,这里路宽了、街面干净了,如麻的电线入地后,露出了天际线,抬眼就能看到青砖灰瓦的民居与蓝天映成一幅老北京胡同风貌画。

  拆除违建还胡同本来面貌

  北新桥三条因小饭店聚集,也被称为“小簋街”。700多米的胡同里聚集了77家商户,其中有35家饭馆。食肆酒家让这里充满了“烟火”味道,但污水横流、油烟乱排、垃圾乱扔、乱停车等现象也打乱了居民原本的生活。“以前这边都是小饭馆,晚上比白天热闹,路上全是车。”在此住了二十几年的63岁陈先生说。

  昨日上午,记者从胡同西口进入,发现原本扎堆胡同的小饭馆大幅减少。胡同两侧私搭乱建的饭馆已经摘掉招牌,恢复了青砖灰瓦的民居样貌。北京市第二幼儿园的门口两侧,整齐摆放着一个个木质的花钵,其间还设置了可供居民休憩的木质坐椅。

  “小簋街”的改变从今年春节后开始。陈先生说,春节后,很多临时的违建被拆除,居民最先感觉到的就是“眼里清净了”。他说,以前路两侧有各种招牌,走在胡同里感觉很压抑。

  据统计,东城城管和相关执法部门多次联合执法,开展整治至今,共拆除违法建设61处,合计拆违面积1000多平方米,封堵开墙打洞153处,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匾72块。

  胡同架空线入地基本完工

  昨日上午,还有工人在清理胡同两侧的架空线。“北新桥三条已经拔除了38根电线杆,架空线入地基本完工。”东城区百街千巷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涛介绍,北新桥三条目前入地的为通信线缆,入地任务从10月中旬启动,管道建设历时三周左右完成,11月上旬开始撤缆、穿线;12月1日启动拔杆。按照区级任务,北新桥地区其他胡同的架空线入地明年陆续实施。

  北新桥街道副主任聂嘉表示,和“小簋街”一样,北新桥地区将有79条胡同通过整治改换新颜,年底前将率先完成48条胡同的整治。

  亮点1 小菜场升级为“综合体”

  过去,北新桥三条一共有两家小摊小贩聚集的小菜市场。这次整治的同时,对百旺菜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将附近一家小饭馆的面积纳入其中,使得菜市场占地面积由原来460平方米扩展为700平方米,变成了“便民综合体”。

  “现在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一个地方就能基本买齐生活所需品。”一位居民说。

  据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聂嘉介绍,街道对百旺菜市场升级改造后,商户由原有18家扩大为30家,涉及菜站、肉食店、面包店、水果生鲜店、家政服务、电器维修、美容美发等,其中不乏百年义利老店、六必居酱菜等老字号品牌。

  亮点2 胡同改单向行驶疏堵

  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队副队长崔优介绍,北新桥三条还是这一地区著名的“堵点”,主要是因为乱停车以及人员密集造成。

  “从11月11日起,北新桥三条由原来的双方向行驶改为由东向西单向行驶,以此来疏堵。”北新桥街道副主任聂嘉说,街道聘请了专业设计公司对北新桥三条进行了统一的规划设计,包括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等,交由物业公司进行后续管理。车位将优先居民停车,胡同物业已经提前登记下了居民的车号。

  街道还在一处“棚改区”腾退的空地新建立体停车位,能提供283个车位。